最近幾週的插花課,從「迷你花束」、「極簡」、「袖珍花」,都是同學口中「氣死花店老闆」的主題。因為使用的花材實在非常少。

但使用的花材少,插花的難度卻反而變高,尤其是「極簡」的那堂課,幾乎每一位同學的作品交到老師那兒,都被要求修改(我交出的第一件作品,甚至被老師退回,要求重新插過(><。)

這一週作「袖珍花」的花展作品,光花器就煞費苦心。上星期大家帶了四物飲、雞精之類的瓶瓶罐罐,全被老師嫌棄說太大了!不符我們要展出的主題。老師要我們回家找出香水瓶、瓶蓋之類作為花器。

我沒有那麼迷你的香水瓶,瓶蓋倒是不少(多半都是過期的保養品瓶蓋)。


但這麼小的花器到底要如何選花呢?


一株結著數十朵花的臘梅,我要摘取那一段落在我的花器呢?


老師給的講義中書寫著草月流創始人勅使河原蒼風的學習原則第四則:

一輪、一と枝、の強調、大自然を圧縮したような一瓶」(以一朵花、一枝幹的強調,微縮成大自然的一瓶)

在此時此刻其中奧義剎時躍然紙上。


我想我從未如此仔細著觀看過一株植物、如此細微、貼近它的每一朵花苞、每一片枝葉,貼近到像是可以感覺到它的呼吸。

當我觀看著每一片花瓣的姿態,最後截取佳麗三千中的一花一葉,以接近一種虔敬的心將它移到我的花器時,原本隱沒在整株桃紅中的蠟梅,奇蹟般的展現它獨特的魅力。

奇妙的體驗。

老師說「很多人想要強調一件事物都是靠『加法』,就像女生化妝常喜歡一層一層塗抺上去,插花卻是『減法』的美學。減去繁雜和多餘,才真正突顯了其中的美。」

我在那時想到了人生當中,我們總是追求「得」,而極少「捨」。

我在我的「捨」當中,看到了生命在微觀當中被突顯。

微觀的宇宙穹蒼。

阿剩姊極迷你的庭園造景。

最近常常忘了繳花材錢插霸王花的霸王宜的作品,我愛極了她以蛋殼作花器的匠心獨具。

本倫的作品,花器是胡椒罐和保養品瓶蓋。



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