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早上終於把東西寄出了!


總共六大箱,郵資竟然花了8550!!!大概因為主要都是書的緣故,幾乎每一箱都是二十幾公斤。有一箱還差點超過郵寄上限三十公斤(好險)!

考量郵資,除了有一箱是床頭音響因為擔心船運較易損壞,用快捷讓它搭飛機過去花了3280元(心疼….行李搭飛機也這麼貴!難不成是搭頭等艙?),其他的用船讓它慢慢飄過去(坐船的行李每件船票約一千元上下,聽說大約要飄一個月左右才會到

因為有些注意事項是寄過才知道,所以我想寫下來順便提供給以後要嫁到那邊的姊妹們參考.....

要是沒有參考價值就當作打發時間啦......

第一點就是要多問。

有些機構的服務人員真的很令人點點點
…..我一開始問住家附近的郵局時,他竟然告訴我不能在該郵局寄國際包裹!我以為是自己用錯他們的專業術語,又重覆修正了幾次用語問他,得到的答案都是說不能寄,他要我到較大的郵局去寄!

後來因為只有大的郵局才賣國際包裹用的紙箱,結果重覆確認的結果發現根本沒有小郵局不能寄國際包裹這回事!(那...那家小郵局說不能寄是怎樣?他家的郵局是裝飾用的厚~)


後來我去買紙箱時,郵局的人知道我要寄大型國際郵件時,給了我很多建議。譬如說航空郵件超過某個重量時,和寄快捷的郵資差不多,基於安全和速度考量就可以考慮快捷。


第二點是包裝。

原本我打算上網去買氣泡布來包那些易碎品。後來陰錯陽差沒買到,正好一個也是有到日本留學過的朋友,提供她的經驗說,用自己那些較厚又不怕皺的冬衣來包最剛好,反正衣服橫豎都得寄過去,算是一舉兩得。


至於我的衣服有沒有善盡保護職責
……等一個月後它們飄到日本了,我再來向大家報告。

第三點是有關紙箱的問題。


很重要的一點是:國際包裹是不能用水果箱寄送的


雖然寄送之前我有問了許多前輩,也有上中華郵政網站去查各種事項,但就是不知道不能用水果箱寄東西。

還算幸運的是我只用了一個水果箱,後來郵局的大哥告訴我用牛皮紙把外箱貼一貼就好了。買牛皮紙花了六元。


因為經過有些「前輩」的指點,有三個紙箱我是在郵局買的,雖然每個箱子必須花個四十~五十元左右,但是後來覺得在郵局買紙箱也有幾個優點。


1)郵局的紙箱非常堅固。

2)用郵局的紙箱請郵局加打包繩免費。自己的紙箱每個要付10元。所以三個自備的紙箱,打包繩的費用必須外加,花了三十元。


3)最重要的一點,郵局的紙箱很乾淨。

有一個我去弄來裝音響的紙箱,在前一天準備郵寄要封箱的時候,突然發現有一個小黑影跑過去,我重新把裏面的東西倒出來後,果然如我所料:是一隻活的小強!差點就把台灣小強空運到日本去做外交了!!!(後來告訴同學後,同學說日本的小強都很笨,如果寄過去的話和日本小強混種,說不定可以改良日本的小強品種)

最後的二點感想:

一、台灣的郵務人員有些還是蠻親切的。

我後來去寄送的板橋文化路郵局的人,每個人都很好,幫我處理郵件的大哥,除了幫我在CD的那盒包裹主動貼了易碎品的貼紙,他還特地找了一系列人家訂做的漂亮的郵票幫我貼上去。

「雖然到時候是你自己收,不過這個郵票這麼漂亮,看了心情應該會變好吧?!」郵局大哥露出很可愛的笑臉這麼說。

二、日本的郵局有提供到府收送的服務。台灣的郵局卻只有針對簽約戶,也就是特定的公司行號才有到府收送,相形之下,還是有種欺負小老百姓的感覺。我們一般民眾人單勢薄,應該比公司行號更需要到府收送服務吧?這一點,真的很希望台灣郵局快點改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