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しているから、別れない。

愛しているから、別れよう。

解夏、その日、全てが消える、そして、始まる。

前陣子看了去年聖誕夜在台灣上映的「解夏」。這是改編自日本歌手兼作家佐田雅志出版的小說。

故事是敍述原本即將步入結婚禮堂的隆之(大澤隆夫飾)和陽子(石田百合子飾)因為隆之發現自己得了貝賽特症,將會失明,為了不想令女友不幸,他決定與陽子分手。

電影除了描述隆之和陽子之間在面對遽變時,兩人更堅定的愛情;更重要的焦點其實在於當面對突如而來的變故,如何走出心裏的困境。

所謂「解夏」,指的是從前印度佛教僧侶修行「雨安居」的結束之日。

據說當那時僧侶平時雖然到處走動宣揚佛法,但是當雨季開始(稱為「結夏」),僧侶們有三個月的時間必須集合在「結界」(現在的寺院),這是因為雨季來臨時,也是大地蟲卵孵化、草木發芽的季節,所以在此時共同生活坐禪,也可以避免僧侶不慎殺生。當雨季結束那一天,就稱之為「解夏」。

電影裏一位教授告訴隆之和陽子這個典故的同時,也告訴隆之:「你現在也是修行──恐懼失明的修行,當失明的那一天真正來臨,你就不會再恐懼失明這件事了,那一天,就是你的解夏。」

隆之所罹患的貝賽特症惱人之處在於失明時間點的不確定性。有的人可能在罹患之後的五年、十年後逐漸看不見,有的人卻是可能在經歷一次突如其來的暈眩之後就失明了。

漸漸失明是怎樣的情景?是眼前一片黑暗?不,隆之說:「就像是走在霧中。」於是我看著電影中的隆之面對眼前所見霧越來越濃,終至一片白茫茫,只剩下最後陽子強忍淚水、酸楚的笑顏。

陽子問他:「你看得見我在笑嗎?」隆之反而以平靜的神情對她說:「不,我看見你在哭,你不要再哭了…….

生命中其實充滿了許多可能隨時降臨的變數。疾病、分離、挫敗…..生命或將倏忽間變得陌生,我們該如何平靜地信仰生命的美麗,面對困境?

難捱的其實不是那個困境,而是對困境來臨前未知的恐懼。

但如果困境的來臨是必然,也許我們可以像隆之面對恐懼失明的修行一般,修行我們對生活中對老化的恐懼、對疾病的恐懼、對死亡的恐懼……

電影中當陽子追隨隆之到了他的家鄉長崎後,在一次和隆之母親的談話中,她說:「剛到長崎時,我很訝異長崎怎麼有這麼多坡道,但從沒聽過長崎的人埋怨上坡之苦。現在我知道那是因為,坡道是長崎人生活的一部分…..

故事中的角色說著這樣的台詞總是輕描淡寫,但我們知道那背後蘊藏著多少人生智慧。我盼望今日所面對的一切逆境都是因為結夏到來的修行,因為終有一天,「解夏」將會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