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長假」當中我喜歡的對白和場景有很多。
但比起令人心碎的鏡頭,我還是喜歡看兩個人甜甜蜜蜜的。
其中瀨名與小南初次在河堤上的輕吻,在我的心裏的份量遠超過最終回的大團圓。

夏夜裏涼風習習,瀨名看似不經意的問著小南:
「キスしようか」(我們接吻吧)

那時心裏已經很清楚這個大男孩佔據了自己所有愛戀的小南,
是以怎樣的心情來接受這個吻?
看著小南輕輕閉上眼,晚風將她的髮輕拂向瀨名的臉頰。我想到當灰姑娘穿上玻璃鞋與生平第一次的絕美華服,當站在光環圍繞下的王子走向她,以她未曾夢想過的姿態向她邀舞,你可以聽見灰姑娘胸中的鼓動,她不會注意到其他女孩投射妒羨的眼光。

戀人們總是希望甜美的時光能夠永遠凝住,然而與仙女約定的鐘聲在十二點準時響起,灰姑娘從夢中驚醒,她終將明瞭自己將褪去華服,南瓜馬車在半路上將破成碎片。

她必得在幻夢的煙霧消散之前回到沾滿煤灰的廚房,這樣她或許還能在王子心中長存美麗影像,在返回無聊的日子時能在心中時時回味這一夜。

灰姑娘是幸運的,王子以她匆忙間遺下的一只玻璃鞋,尋到了她,然後,你知道的,從此兩個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是現實生活中,我們多半不敢奢望自己會成為童話中的公主,於是當十二點的鐘聲響起,我們離開王子的宮殿,重返凡夫俗子的現實。我們怎敢奢求王子對自己也有著同等的愛戀?

於是小南隔天憶及前夜的那個吻,她的神情看來總令人覺得有一絲輕輕的悵惘--
那是夏夜裏的夢境,而非王子的示愛。前一夜裏覺著甜蜜的,緣由著晚風和隅田川襯上的背景舞台和音樂;當燈光驟亮,王子還是王子,我們卻仍得恢復灰姑娘的身份。

所以我完完全全可以明瞭小南後來曾一度投入那個攝影師的懷抱,儘管她心裏很清楚何者才是自己的最愛--有時你只想選擇被愛,只要被愛就好。

(2003/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