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假日,在橫田爸媽的邀約之下去了群馬縣,渡過兩天一夜的溫泉旅行。

這也是結婚二年以來第一次的家族旅行。

這趟旅行發生了一件非常令我難忘的事情。

 

因為當天一早出發,一路走走停停的玩,到旅館時雖然還早,但大家都有些累了,因此一到旅館稍微喝個茶休息了一下,我便先和橫田媽去泡溫泉。

出發前老公先跟我商量過,如果和我媽一起去泡溫泉時,他希望我能幫我媽擦背。其實不用他開口我也有這個打算,只是也有些擔心怎麼開口?所以當老公這麼一說時,我便藉機問了萬一橫田媽拒絕時,我如何知道她是客氣還是真的想拒絕?

好在一切都很順利,我幫我媽擦完背後,我媽也說:「換我幫你擦背。」我稍微假裝客氣一下說不用了,不過當我媽又說沒關係時我就沒堅持了...雖然有一點點不好意思(#^.^#)

吃過豐盛的晚餐後,橫田爸提議要去泡第二輪。但我媽這回說她吃得太飽她只要泡隔天早上的就好。我本來也覺得吃那麼多又去泡溫泉好像不太好,不過橫田爸一個人提議沒人附議又覺得有點可憐,所以也拎著毛巾跟著去了。

晚上去泡時,可能因為時間還早,女湯就我一個人。我泡完了室內池又去泡了露天溫泉。然後又進去三溫暖,三溫暖結束時,由於浸了冷水,所以我又重新泡了室內和露天溫泉,大概待了三、四十分鐘左右。

沒想到從女湯泡完準備要回去房間時,本來應該己經早早泡完回房間的橫田爸,竟然因為我遲遲沒回去擔心的跑來了。

我爸看到我訝異的神情時,只笑笑地說:「我來接你回去~」

當時我只覺得有些意外,直到第二天早上,又和我媽一起去泡第三輪時,聽我媽轉述之後才知道,前一晚當我一個人在女湯磨磨蹭蹭時,我爸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的緊張得直叨念,加上我老公又在一旁火上加油說,我是路痴,多半是迷路了回不來之類的,我爸就立即站起來說:「我去看看!」他這麼一說,把我媽跟我老公都嚇了一大跳。在他們記憶中我爸從來不曾有過這種舉動。更何況當時還在轉播他從未錯過的棒球比賽...

我媽笑著轉述這件事後,輕輕地說:

「連我都沒想到,你爸會這麼疼你呢!」


剛到日本時,因為倆人結婚的事宣佈得太突然,再加上我是外國人的緣故吧,橫田爸媽當時雖然沒有反對,卻也沒有欣然迎接的表示。

雖然結婚時老公要我把他的父母當作自己的父母,有什麼事都可以和他父母商量。而當時老公因憂鬱症足不出戶的日子很多,我在日本也無其他朋友。即使想家、感到孤單無助的時刻,真有什麼事,能夠商量的,確實也只有橫田爸媽了。

然而剛開始去公婆家時,感覺得出他們的客氣當中拉出的距離。

但漸漸地,他們不但接納我這個台灣媳婦,並開始將我當自己女兒般疼愛。

橫田爸據說以前是典型大男人主義、個性極為嚴肅的人。但只要日本的報紙刊載了台灣的新聞,他總會為我把那份報紙留下來。有一次因為間隔了將近一個月沒回去看他們,那份為我留下來的報紙也就整整在他的抽屜裏躺了一個月。

每一次當他們看到電視上播出有關台灣的消息,總會立即打電話來告訴我。

隔了很久之後我才知道,橫田媽有次寫信給老公說,我一個人離鄉背井的來到日本,一個人在異鄉會想家會寂寞,要他千萬好好對待我。

前一個工作因為休假取得不易,但我擔心辭去了工作,也許父母會為我們的經濟狀況煩惱,當我猶豫不決時,也是獲得橫田媽果決地支持──「既然不愉快就把工作辭了!」
當時聽到這句話就覺得很感動,只有自己的家人才會將我的心情優先於現實的經濟考量。

阿諾暑假來日本玩時,橫田媽拍著胸脯當著我向他保證:
「不管你什麼時候想來日本和媽媽一起住,你都儘管來沒關係,就算媽媽沒錢沒辦法供你生活,奶奶可以把你扶養長大!」
橫田媽不僅將我當自己女兒照看,也將她的愛延伸至我的孩子。

剛結婚時,老公常說如果我哪一天跟他吵架沒人訴苦,可以去向他父母訴苦。不過最近他常會半開玩笑地說:「你要是向那兩個人(橫田爸媽)告狀,我媽一定把我罵死,我爸肯定會痛打我一頓。」

我的童年因為和父母親分開了幾年、高中大學時期也大半住宿在外、父母親又過世得早,和父母親相聚的時間在姊弟間大概是最少的。

我和親生父母之間,因為我的年少輕狂,錯失了愛的給予和表達。雖然很早就被教導時間的一次性,知道生命有限,但我浪擲時間的方式,卻彷彿我擁有一個取之不盡的時間聚寶盆,我從未好好去珍惜和父母親有限而短暫的相聚時光。和他們在一起時的我,常顯露的表情總是不耐和怨責。

與父母的天人永隔,才讓我了悟有些錯失,是再也無法填補的;那樣的錯失,使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活在深深的後悔當中。

橫田爸媽就是我的爸媽。

這一次,我不想再錯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