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可以因為戒嚴而憤怒,人民可以因為興建核四而憤怒,人民可以因為覺得李登輝吃裡扒外憤怒,人民可以因為覺得陳水扁打槍作弊憤怒。人民沒有軍隊警察,人民沒有媒體,人民也許也沒有所謂的高級知識份子滿口聽不懂的外國人名和理論。當人民憤怒,卻什麼手段都沒有的時候,就只剩下自己的肉身。

 

看到警察拉人打人,我救不了,我也沒有盾牌警棍和槍,我生氣,我拾起一塊石頭,丟向陣壓人民的警察。我生氣,我用我的手我的身體,踩過帶刀的蛇龍拒馬,迎向全付武裝的盾牌和警棍。我是暴民,我是特務。

 

暴力,衝組,被放生的人民By  Timo

 

我也反對暴力。不管是肢體上的或言語上的。

 

但我更想知道:為什麼原本和你我一樣的朋友,一夕之間變成畫面上的暴民?

對於最近走上街頭的抗議活動,抱持不贊同看法的朋友,多半都會提到自己「只想平靜地、好好地過日子」。這麼想的朋友多半認為維持現狀較好。

但也有很多不分藍綠的朋友,原本也想用和平的訴求走上街頭,卻在某種情境下失控以致產生暴力衝突,看著這些畫面,不管是警察或是抗議的民眾,我的悲傷總大過於憤怒。

我相信這些走上街頭當中絕大部分的人,他們也和你我一樣,「想要好好地過日子」。不同的是,他們認為今天如果不站出來,目前的「好日子」,可能當某一天台灣也飄著五星旗的時候,就要隨之消失了。

如果可以在家舒服的吹冷氣、看電視,誰願意在外面曬太陽、或是下雨天露宿在外呢?

這些我們眼中的暴民,有許多人和你我原本理念都相同,也都只想好好過日子罷了。

不管是贊同或不贊同他們,我們都是比較輕鬆的一群。可以在家裏愛罵誰就罵誰?不用擔心警察取了我的證件登記後,從此被列在黑名單。罵完了,我照樣回去過我的日子。

(事實上我明天就要去度假了...至少這兩天不用再為這些事流淚、心煩...但想到這點,心裏感到輕鬆的同時,覺得有點心虛對不起那些還在餐風露宿的年輕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