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我和tomo要暫時告別日本,回台灣定居了。

tomo提出回台灣的想法其實不僅一次了。不過那多半是因為我極度的想家而哭泣不已時,他會這麼說。但畢竟我很清楚那是思鄉心切,想到tomo爸媽年紀這麼大了,就會覺得自己沒有任性的權利。

怎麼也沒想到,會因為tomo憂鬱症再度病發,以致我們的經濟陷入困境而不得不作出這個決定。

tomo因為鬱病復發,去年底就經常臥床在家,從過完年後一直都沒去上班--即使偶而勉強去上班,也都因為一到職場就全身冷汗直流而不得不回家休息。

我們的生活費一直都卡得很緊,我一個月的薪水原本就差不多只夠繳房租,當tomo沒工作時,就是用存款來墊...我在台灣雖然還有一點點存款,但在日本的存款這幾個月已經所剩無幾。

但是對我而言,最困擾的並非經濟問題。錢的事,我多努力一點多工作一點總有辦法可想,令我棘手的是tomo的憂鬱症。所以和他爸媽同住以及我再多兼一份差的方案,都因為怕加重tomo的心理負擔,而放棄了。

最後令我們下定決心回台灣的,是因為tomo向他爸媽借款而被拒絕了。

tomo爸媽說他們目前也很拮据,所以要我們向市公所申請生活保護,看看能不能由政府撥款下來?

「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幫我們,到底還有誰願意幫我們?」在那一瞬間,別說tomo了,就連自己都有種被遺棄的感覺。

但後來想想,其實他爸媽也不是拒絕我們,而是希望我們若在經濟上有困難,搬去和他們同住是較好的解決方式。畢竟他父母因為他的病,在前幾年也耗費了不少錢。

於是tomo說:「我們回台灣吧。」

那是二月初的事。起初聽到他這麼說,我真的怔住了。確實在日本光靠我一個人工作,很難維持我們的家計,但這個時候這回台灣適當嗎?更何況他還有就醫問題、語言溝通問題、以及我的再就業問題...

但是徵詢了台灣的家人及朋友的意見。每個人都是說:「既然想回來就快回來吧。」面對著電腦螢幕,看著家人說:「你快回來啦。」我的眼淚流個不停。

我很捨不得和tomo爸媽分開。也許我是因為我太貪心,總希望和自己深愛的人長相聚首。

還沒來日本之前,我曾想若是tomo能到台灣,和我以及阿諾三個人共同生活,對我而言就是最完美的生活。現在我又希望,若是tomo爸媽也能一起到台灣,那麼我就不用承受分離之苦。然而這一切畢竟都是出自我的觀點,不管是阿諾到日本或是tomo爸媽到台灣,對他們而言,都未必是最幸福。

在我猶豫不定時,一個好友告訴我,以我們現在這樣的狀況,即使留在日本隨侍在側,也未必是孝順。如果回了台灣,將生活穩定下來,令父母安心才是真正盡孝心。

聽朋友這麼一說,頓時有茅塞頓開之感,確實以我們目前的狀況,只是徒增他父母煩惱而已。

一旦下定決心回台灣後,tomo的狀況反而篤定了不少,我們先向他爸媽報告最後的決定,他爸媽雖然不放心我們在這種狀況下回台灣,一再勸說我們是否能考慮先搬去和他們同住,但最終仍是給予我們最深切的祝福。

「這孩子就拜託你了。」tomo媽紅著眼眶執著我的手,向我深深的垂首一禮。

於是我們決定回台灣了。

再一次,大遷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