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整理電腦儲存的音樂檔案時,阿諾偶然間聽到Enya的「Wild Child」,喜歡的不得了,本來只是要求我幫他將檔案複製到電腦裏面,每次一開機,他就會去點那個曲子來聽。前天晚上聽著聽著,阿諾突然開口要求:

「媽媽,你可不可以買這張CD送我呢?有CD的話,以後在車上我也可以聽了。」兒子要我送他CD還是第一次,但怎麼也沒想到竟會是Enya的這張「雨過天晴」專輯。

這張專輯其實也是和「彼」成為男女朋友之後,我所送給彼的第一件禮物。Enya的音樂,對我們兩人而言具有極大的象徵意義。

我還記得那時和他第一次在日本見面,原本只透過書信往來的兩人,經由MSN即時的回應,距離一下子就縮短了許多,一天晚上我正聽著剛買回的Enya的專輯,邊和他聊著天時,突然看見他傳來的訊息上出現:

「你知道Enya嗎?我現在正在聽她的新專輯...」

很難形容當時看到他傳來這則訊息的感覺,奇蹟般的巧合一下子有如電流穿過全身,有那麼一瞬間,天地萬物好像完全靜止,甚至連同自己的呼吸。

隔了一會兒,我敲著鍵盤回應:

「我從大學時起,就很喜歡她的音樂,...說來不可思議,其實,我現在正巧也在聽她的CD...」

Enya的音樂像一塊巨大的磁石,一下子將我們拉近,使我們超越朋友的距離成為心靈能夠相依的伴侶。

那時的他,其實在很多層面上我依然陌生,我雖然知道他平時看什麼書、喜歡什麼電影,他討厭的是什麼樣的食物?但另一方面,他做什麼樣的工作?生日是幾月幾日?我全然沒問過也沒想過。

那之後,有好幾次的約會很偶然的,我們都聽見Enya──第一次單獨見面在東京都廳頂樓的約會、紀伊國屋書店、可以鳥瞰夜景的新宿大樓的餐館、樣品屋的現場...一如電影配樂,由Enya的音樂串接回憶中的這些畫面。

很自然的,在不能見面的那些漫長日子裏,聽著Enya可以讓我覺得好似有著他的陪伴,但相反的,也同時形成一種甜蜜的制約──每當聽見Enya,就會啟動大腦中強烈想念他的機制。

昨天我將買來的CD送給兒子,看他眼神晶亮的一遍又一遍的聽著Enya宛如來自山中幽谷的歌聲。阿諾說:「我迷上她的音樂了!」

將來當我不在孩子身邊,Enya的音樂是否也會串接起我們曾經共渡的歲月呢?

如果是,那將會是一種思念的緩解又或是陷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