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予諾在上星期有天放學回家時跟我說了句通關密語:「770 880 1314520」
意思是「親親你 抱抱你 一生一世我愛你」。

最初聽到兒子講這句話時,我一方面感動不已,一方面覺得對於年幼的孩子而言,一生一世實在是個太抽象的名詞,對兒子而言,「一生一世」或「一分一秒」的長度和背負的重量都相等。所以當兒子說著一生一世我愛你時,我心裏兀自殺風景的想著:是因為孩子不懂得什麼叫做一生一世,所以才能說得如此輕鬆。對我而言,「永遠」實在太過沈重。不知從何時開始早已不再輕易從口中說出永遠這二個字,然而即使自己不肯對誰承諾所謂「永遠」,內心深處或許仍沒有停止期待過將有一個人願意給我承諾──即使明知那個承諾難以兌現。所以當我的戀人說:「瞬間的逝去即成永恆,你又何必苦苦追索什麼是瞬間?什麼是永恆?」起初我並不能夠完全諒解,直到那天看了2046時又想起在「阿飛正傳」裏張國榮對張曼玉說的:「一九六0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從現在開始我們便是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

在那一刻好像突然一切都明心見性,我這才覺得:在說出「一生一世我愛你」那瞬間只要是真心真意,你又何必計較是否真個是「一生一世」?更何況,一生一世的長短是如此難以測量?任誰能掌握生命的長度?

「活在當下,愛要及時」這也是前幾天看了「生命」一片之後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