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三年級時,某日在路邊打尪仔標,看到一位青年騎著載滿行李的自行車飛馳而過,那身影讓石田裕輔聯想到西部片男主角騎著駿馬橫渡荒野,因而開啟了他一生夢想的原點。

「靠自己的力量去自己喜歡的地方,太陽下山就搭起帳棚,愛睡哪就睡哪!」這個影像成為潛意識中不斷追逐的理想。

26歲這年,他踏上了以單車環遊世界的旅程。

 石田為這趟旅程定下的目標是找出世界第一!至於什麼才算世界第一?則任憑自己決定。

這本書不像是一般的旅遊書,有著滿滿的照片。但是,書中旅人之間的偶遇、扶持、心路歷程,才是本書吸引人之處。

因為書中的旅人故事都是短暫的偶遇,不若一般故事中交待詳盡的背景,使人在閱讀之際,對於他們的邂逅與分別,更有一種難得與珍惜。
 

我喜愛那個兒子都遠離家鄉,板著臉邀請石田到家裡過夜的老爺爺。

「隔天,老爺爺帶著兩隻狗目送我離開,他還是一樣板著臉,可每當我一回頭,他就會揚起手打招呼。」(p.54)
 


也喜歡不論做什麼菜給他吃都好像吃得很美味的清田君。

「清田君是個『好客人』,不管吃什麼都感動地說:『好吃!真好吃!』看他吃得那麼香,好像真的非常美味,我也突然認真起來,白天騎車的時候也在想:『今晚要煮些什麼菜好呢?』沈浸在新婚妻子般的幸福中。...認識他一陣子之後,我終於明白,這是他特有的溫柔,他總是自然而然地表現出寛容大度。」(p.45,46)
 

我想一個人若是可以透過這樣的旅程來觀看世界,看待人生的態度一定可以變得更寬廣。但我雖然很羨慕石田單騎走天涯,卻沒有相同的勇氣。所以很感謝他走過,也把這樣的經歷與心情用文字和照片紀錄下來。
 

「走在(肯亞)城鎮裡頭,常常會有小孩子過來乞討,大部分遊客都會說:『No』,我不太喜歡這個字,所以總是回答『Sorry』。

不過,剛不一樣。

『你這小子長得還滿可愛的嘛,怎麼啦,肚子餓啦?不行哪,我也沒錢啊。』

他完全用日語回答,不可思議的是,這樣似乎也能和孩子溝通。孩子眼中流露親近之意時,更容易理解,奇異的對話又繼續著。


『沒辦法啦,我知道了!買個甜甜圈,我們一起吃吧。』

剛這麼一說,到攤販那裡買個甜甜圈,掰成兩半,一半給小孩,一半放進自己嘴裡。一點也沒流露出刻意施恩的樣子,表現得十分自然。

有一次,他這麼說:

『我覺得對於任何事物都應該表現敬意哦。』

接下來的旅程中,每次遇到類似的事,腦海中就會浮現這句話。(p.175)

我也期盼自己對任何事物都能懷著相同的敬意。(2010/11/21)

石田裕輔 不去會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