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超市打工一轉眼已經一個月了,回到家後,往往做了晚飯,就打不起精神寫部落格,即便有精神飽滿、時間也還充裕的時刻,不是為了準備週日早上的中文教學講義,又或是阿諾一通電話來要我上網練功(自從被他「逼」了當他徒弟,他三不五時就會來監督一下我練功的進度量,偏偏我對電玩又極鈍無比^^;)是以許多在打工中所見所聞想寫下來的,但就這麼延宕下來了。

 不過今天(連這個「今天」都是三天前的事了...)我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要把這篇文貼上來,否則每次把這一篇從檔案挖出來的文,第一件事就是改開頭的第一句話-----「在超市打工一轉眼已xx了」。這篇文第一次寫時還只是用星期計算單位,一轉眼都變成用「月」來計算了,再不跟它作個了斷,變成用「年」來計算單位似乎也不無可能ヽ(-"-;)

我如願被分發到「第一志願」的「熟食課」。不過熟食課還分為熱食和米食兩組。米食組是負責壽司、手捲、便當之類的食品,我被分到的熱食組則主要提供油炸類食品和炒麵、披薩等食品。目前我還在實習階段,主要的工作就是把食物作最後的裝飾、裝盒、訂價及上到貨架。

 

工作雖看似單純,但只要精神稍不集中就很容易出錯,光我負責的部份每天推出的商品大約都維持在三十種左右,有的要加調味醬、有的撒白芝麻、有的撒黑芝麻、有的是加青葱、有的加白葱,尤其剛開始的一個星期,油炸類的海鮮餅、雞、豬、魚,在我看來長相全都一樣,每次要裝盒前都還是小心翼翼的跟同事先確認過。

 

到目前為止工作了一個多月,雖然一個星期只工作五天,而且工作時間大約是五~六小時,中間雖然有午休一個小時,但工作的時間五小時就是紮實的五小時,身體和精神都處在一種隨時備戰的狀況,身體上的疲憊是因為無論在廚房或賣場都是一直站著工作,一整天下來,兩條腿簡直不像自己的。精神上的疲憊則是因為整天都得集中精神聽日語,當然來到這兒超過半年的時間,我和橫田或他的家人交談也全都只能用日語,但畢竟和家人的交談是生活中瑣碎的事,即使一時沒聽懂或說錯了,家人也都因為我是外國人一笑置之。但工作上稍一疏忽,萬一出了什麼差錯,可不是說一聲:「對不起!因為我是外國人」就能了事的。因此要說累確實蠻累的。

 

不過累是累,工作還算相當愉快。我們這個課一共是十五個人左右,在這家超市算是工作人員最少的,但同事之間相處都算愉快。

 

雖然平時我家的菜幾乎都是在這家超市買的,但這種現成的料理在開始打工之前,我連一次都沒買過,原因是主觀上覺得這種現成的料理可能沒有自己買回來做的新鮮,又或是可能會有粉漿很厚,裏面的料卻只有一點點等問題。到底是什麼人在買這些現成料理呢?多半都是沒時間或懶的做飯的人在買吧?!我曾經這麼想過。

 

不過開始打工之後我才發現我的想法完全錯了。首先是新鮮度的問題,我們課裏每天提供的料理都是盡可能維持當日進貨,課長每天都會仔細確認素材的保存期限;另外就是新商品推出前通常都會讓我們試吃──課長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清楚:自己做出的食物是什麼樣的味道?我第一次試吃的料理是章魚燒,裏面包的章魚比我自己先前在外面買的還要大隻。而且說真的,味道雖然可能比不上專賣店,但我覺得還挺好吃的。

 

那之後,我自己也常常在下班後,買這些現成的料理回家──這麼一來晚餐也省事了\(^^)/

 

這次先寫到這裏,其他的改天再補(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