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櫻,在日本是不亞於過新年的盛事。莫約三月初開始,電視新聞就開始有開花預測。就如天氣預報一般每天報導著「櫻前線」,據說這是從1967左右開始,每年都會在這個時節一如天氣預報,每天報導櫻花的開花狀況。一開始當開花預測早了幾天,預報人員還很慎重其事的在電視上道了歉,當東京的開花預測說滿開的時期,超市每天提供的賞櫻應景食物每天都一銷而空,同事之間以賞櫻話題替代了平日的問候,在在都令我驚奇。

日本「古早人」的橫田也每天按時查詢櫻花盛開的狀況,煞有介事的擬出賞櫻計畫。我本來心想,既然是在附近的公園賞櫻,花開了就出門,何必那麼麻煩事先約好哪一天出門賞櫻,而且賞花就賞花,安安靜靜的不行嗎?非得吃吃喝喝不行嗎?但橫田很堅持一定得備酒,既然有酒就不能沒小菜,而且他還指定小菜一定要有德國香腸和煎蛋捲及壽司。我因為開始超市打工的緣故,休假再配合開花預測,終於敲定在星期日下午去賞花。 

星期日早上因為我有家教,當天一大早,我先起牀做好蛋捲和香腸,把所有東西打包好,然後橫田也出門去拿了前一天預訂的壽司,就出發去公園佔位置了。

我的學生也說和朋友約好上完課要去池袋賞花。等下了課打電話給橫田確認位置,他說佔了公園櫻花林正中央的位置,而且四周沒人。 

「這麼好的天氣,竟然公園會沒人?是不是櫻花還沒全開?」我不禁十分訝異。 

沒想到才走到公園周圍,就發現很多人已全家出動,提著大包小包的正往公園櫻花林移動。我家附近的光之丘公園佔地很廣,櫻花林不只一處,最外圍的一處已經有人滿臉通紅的醉倒在櫻花樹下,景象相當有趣。到了櫻樹最集中的草坪區,人多得不得了,我和橫田互通了三次電話終於找到他佔的位置。這才知道他說的沒人是騙我的(這也要騙?你會不會太冷了一點!) 

橫田斟了酒,舉杯先敬了四周的櫻樹,然後我們才互敬(剎那間彷若舉案齊眉的味道。)以前看卡通或日劇時,對於日本人拿著塑膠布東一撮西一撮的在櫻花樹下喝酒喧嘩總有些不以為然,不過當自己實際身處其中,坐在櫻花樹下,喝著酒,我這才知原來人多不一定喧嘩,距我們三公尺左右的地方,有著二十多人看似來自沖繩的人雖然載歌載舞,但也許是因為地方傳統樂的關係,有著節慶的味道。偶爾涼風拂過,花瓣隨風亂舞,櫻花隨風翻飛,橫田說那就是「桜吹雪」,每一次桜吹雪總會引起所有人不約而同的驚歎。我們用酒杯迎著落下的花瓣,那酒連同花瓣一起飲下,好像連春天都融入在身體裏面。 

坐在櫻花樹下,聽著像在風中舞動的歌謠,所謂的幸福滲入四肢百骸,或許就是這種感覺吧? 

在櫻花樹下靜靜的待了四個小時左右,收拾東西準備回家時,我們帶來舖在地上那塊很俗的塑膠布,已經兜滿了花瓣,我突然有個錯覺幻若身處仙境,那瞬間,我好像了解了日本人要如此慎重其事來賞櫻的緣故了。 

明年我們還要一起賞櫻! 

我家的賞櫻餐

雖然我只做了極簡單的二道菜,但橫田頗為得意。每當看到身邊有人只拎著麥當勞或肯德基的速食族走過去,他就會偷笑說:「真悽涼!竟然只吃麥當勞~」

近觀。在棲息的地方一抬頭就看到的櫻花

載歌載舞的沖繩人

櫻花並木道...這邊是不能召開宴會的

櫻花還沒開的時候

間隔二星期左右,宛如變成另一個世界的櫻花林

 

我和橫田坐的櫻花樹下

啊!櫻花

更多照片請點這邊

http://www.flickr.com/photos/20831183@N00/tags/saku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