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認識我多年的朋友聽到我去學插花總覺得很不可思議。


的確,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我竟然會在「有生之年」接觸插花這種「高雅的嗜好」。
(上個月和我家阿那達去看房子,不動產公司的人在介紹和室時,一聽到我在學插花,立即微笑著說:「您的嗜好真高雅~」害我一直強忍著想要大笑的衝動。)

之所以會想要學插花,完全是因為老師的關係。


星期六在東吳推廣部上陳慶彰老師的歡樂日語教室已經一年多了。

雖然早在四年前我就已通過日語一級檢定,但總覺得自己的日語能力有著難以突破的瓶頸,文法雖然有一定的基礎、會話卻始終停留在初級的程度。一對一的課程對我而言在經濟能力上又難以負擔。就在這個時候,同事拿了老師的講義給我看,令我相當驚訝竟然有人編寫這樣的教材。


「這個正是我所需要的!」

我當下亳不猶豫的就去報名了。

這門名為「歡樂日語教室」的日文課,真的名符其實的帶給學生很多歡樂。有好幾次上課時我笑到眼淚都噴出來,也常在上完課時因為連續笑了三個小時連兩頰都發酸。

除了為提高學習成效,老師會運用各種令學生容易記憶的方式幫助我們學習。


但對我而言收穫最大的,是在課堂中感受到老師對生命、對人,無怨無悔付出的一種執著和熱情。


原先只是單純為了加強語文能力去上課的,但不知不覺中,每一次星期六的課程,開始成為我舒解一星期以來工作壓力的地方。


這位老師在星期六的下午也教插花,有幾次他在課堂上教到相關的課程時也會提起插花當中的體悟。譬如說有一次正好教到「一回性」(
いっかいせい)這個字。老師意有感歎的說:

很多人不喜歡一次性的東西,總希望作品能夠用一輩子,譬如說寫一本書賺一輩子版稅。但是生命當中其實充滿著太多一次性的東西了。尤其是藝術、特別是插花。


老師這段話後來在我開始上插花課之後,體會更深刻。


正因為花是有生命的東西,從完成作品的那一刻開始直到花瓣凋零,每一瞬間作品都會呈現不同的姿態。


我在下午兩點左右完成我的作品時,花瓶中的康乃馨幾乎都還是羞澀含苞的姿態,等到我們上完課要離開東吳時,那些康乃馨已經綻放到極為驕傲的程度。


然後我想起老師這一次上課時教的「一期一會」這個字。

所謂的一期一會,現在多用於表示「一生當中只有一次」的意義──期勉我們珍惜人和人之間的緣起緣滅。


老師說這個字本來是日本茶道的用語,在茶會的過程中,即使是親如自己的家人,也都是正襟危坐、謹守茶道中必須依循的儀節。老師說: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似乎很做作,但對日本人來說,這正是所謂『一期一會』的精神,因為一生當中只有一次的遇合,所以賓主之間都抱持最誠摯的心意來出席茶會。」


我看著那些分分秒秒都在拼命以最美麗的姿態綻放自己的花朵,更覺得自己必須珍惜生命中的經過──無論是歡愉的,抑或是傷感的,每分每秒其實都是我們人生當中的一期一會,一眨眼,也就錯過了。

插花班部分的同學的合照
我們這一班可是二十多人的人氣班喔^^

本倫第一次的花展作品
(其實是經過老師調教的....)

部份同學的作品
(我個人覺得比之前去看的要收門票的花展作品還要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