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插花課的主題是「花器」。

簡單來說就是以花器變成主角的插花。

雖然插花課到目前為止才上第三次,但從插花的過程中,讓心沈澱下來,卻能夠感受到一些平時不曾想到的事物。

就像這一次,我沒有想過原來插花時花器也能成為主角。老師雖然要我們準備自己最漂亮的花器,但示範時他說,真正的極致是,即使是最普通的花器,也要能用花將花器的特性表現出來。

「讓你插的花烘托出花器的特點,就是因為這個花器,花才能這麼插!」

在發放的講義中,註明了以花器為主題的插花重點。

第一個重點是:不一定要使用昂貴的古董花器、家裏平常使用的碗、杯子都可以。

第二個重點是:用心觀看你的花器,掌握它的質地、形狀、顏色、特點。

第三個重點是:花和葉因為是配角,所以不需要多。

人不也是這樣嗎?

再怎麼平凡、不起眼的人都一定有他的特色。如何發掘其中的特色,擅用陪襯的花葉將特色表現出來、讓原本都令人忽視其存在的花器耀眼,沒有透過靜觀、思考與選擇,是很難表現出來的。

而且有時必須打破既有的觀念。

我在插第一盆時很快就交出成品。

插第二盆時卻花了很長的時間。剛開始使用的花材和最後的成品,除了中間那朵白色的小菊,其它全都是不一樣的花材。我折騰了那些花相當久,修修剪剪的,怎麼看自己都不滿意,但就是捨不得那些漂亮的花材。眼看著時間逼近,同學已經開始在收拾器具,自己不得不放棄。

但就在自己打算豎白旗投降,決定今天只教一樣作品而將所有的花材全部抽掉時,看著自己的花器,突然靈光一閃,然後在三分鐘不到的時間內交出作品。

老師看了我的作品說:「が良いね。」(你有慧根喔!)

那是一種不可異議的感覺。

有時候因為捨棄不掉已經擁有的,反而令自己陷入進退不得的困境。

令我想到自己的人生。

就在前一天,三月三十一日,我在法律上正式恢復單身的身份。

一切都將從頭來過。

但,不是歸零。過去累積的種種,我相信正是日後重新起步的基礎。

ps.下面兩張是回家後另外用剩的花材再插的兩盆

下面這個用的就是我家的盤子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