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沒做什麼大事(其實以前也不曾做過什麼大事)


不過最近的沒做什麼比以前的沒做什麼更加沒什麼

           

如果覺得上面這句話很難懂,重新再讀一次我想就會懂了


萬一再讀一次還是不懂,那就..........

.......................


放棄吧!


因為那並不是我寫這篇文的重點


不是重點的東西還廢話這麼多,只是想稍稍交待一下這段從台灣回來到沒有寫文的時間,沒有發生什麼大事而已


以下寫的才是這篇文的重點


最近除了煮飯洗衣服之外,唯一算得上比較有生產性的一件事是準備家教課所做的講義

為了今天的課程--”把”字的用法,我足足花了將近二星期的時間才把講義做出來。(雖然做出來提供給學生的講義只有薄薄的三頁,但我花時間找的相關資料,足已寫成一篇畢業論文了

來日本的第一個工作,也是持續到目前還繼續在做的工作是「中文家教」。

當然,就是教日本人說中文。

(我用「中文」這個詞只是因為大家習慣這麼說,我家那口子曾經不止一次跟我耳提面命說,我教的是「華語中的普通話」。這個我也懂。不過我覺得那也不是太重要。語文歸語文,我們不談政治,這裏為了便宜行事,還是稱為中文家教

下決心辭了超市的工作,主要的原因也為的是想專心專職做家教工作

目前的兩個學生都是採一對一的授課方式在進行

其中一位是從入門教起,另一位則是已在大學修了四年中文的學生

無論是入門或進階,我備課都很花時間

當然,這和自己非科班出身的語文教師也有關係。但和個性我想也絕對脫不了干係

入門班的學生因為是從發音開始教,從一開始就花了我很大工夫。首先台灣學的是注音符號,而阿共用的則是所謂的”拼音”。考量到外國人學中文,除非對方只抱定想到台灣留學,或是找台灣老婆老公,只看只買台灣出版的書籍之外,都非得教對方拼音不可。所以只好拼了老命把阿共的拼音背起來

我有一個阿台朋友只教注音符音不教拼音

問他為什麼不教拼音?

阿台說:「我又不會拼音!」

我又問:「可是學生萬一想買書自行進修怎麼辦?除了台灣,能找到的書全都是漢語拼音啊!」

阿台:「會說會聽比較重要啦,只要會說會聽,以後他們自己再看很快就會懂了ㄇ!」

我:「.....」(照你這個理論,那你怎麼會說會聽卻不懂咧

再來就是文法問題了

我上課時其實不太花時間講文法。通常儘可能維持1:10的比例

(一分鐘文法,十分鐘練習。文法講多了學生就睏了

中文因為是我們的母語,我們從小到大說習慣了,不覺得有什麼文法的困擾,但教學時如果當老師的不懂,學生可就累了

有人覺得學語文可以不管文法,只要多聽多背多講,就像小孩子學中文一樣,有一天自然就懂了

以前我也曾經這麼想過,但這個想法忽略了一個情境因素,就是--我們不像小孩子處在那個母語環境中

以我所教的兩個學生而言,兩位都是社會人士,平時的工作也沒那麼多機會讓他們使用中文,要等「自然就懂了」的那一天來臨,我怕他們沒那個命

所以我還是選擇教基礎文法,有了文法當基礎,學生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學會自己造句,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為了教文法真是把自己搞慘了

就光說這個”把”字的用法

第一次出現在課文中的句子是”我們挖個洞,把小樹埋起來

我說:「”把小樹埋起來”=”埋了小樹”」

學生問:「那”把”是什麼意思咧?」

我:「你就想成是日文中他動詞的”を”,帶有強調的意思」

學生:「(立即舉一反三的)那我可以說”把一本書買了”嗎?」

我:「不可以...(以下牽涉冗長的文法說明及本人懶得打字的緣故,就此省略)」

先前曾為了教進階班的學生聽力練習,花了兩整天的時間才把整部電影的台詞一字不漏的打出來。最近為了提升學習效果,又花了大把銀兩及時間製作單字圖卡

我一個阿共朋友說:

「教中文哪那麼麻煩?買本教材照書本上寫的教不就成了?」

我說不多看參考書不行,怕教錯

阿共朋友又說了:

「你都說了幾十年中文了,還有什麼不能教?」

他的確就是在坊間買了本教材,就教起來了

我不知他的學生怎麼想的,但要我這麼教我真的做不到
總覺得不能白白收了人家的學費,教了沒成效

究竟是我想得太困難?還是他們想得太簡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