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決定」(被迫?)阿諾將從七月起和他爸爸開始共同生活之後,就一直很擔心阿諾和他爸爸的互動會有問題。若是四年前的我大概只會一直向他爸爸叨念著你這麼做不對、你那麼做不對...

但是在這些年和阿諾相處的日子當中,我才真正體會到「責備」只會讓對方陷入難堪和喪失自信,很難令對方修正行為。


本來阿諾爸爸和阿諾之間的互動如何我並不是那麼在乎。然而大約從去年開始,當我開始明瞭阿諾爸爸的行為模式對於阿諾的成長其實有著莫大的影響時,我開始無法忽視這件事。

「我能做什麼,才會讓阿諾即使在父親身邊也不會感到寂寞?」成為我不斷思考的一件事。

最後得到一個結論是:

阿諾的爸爸必須得到支持和肯定。

我始終認為一個人如果無法愛自己、肯定自己,他也很難真正去愛別人。

得到這個結論之後,從去年底開始,我就決定為了阿諾,必須支持和肯定他的父親。

幾番思量,我還是寫了封信給阿諾爸爸。如何避免讓他覺得我在指責他,而能夠有效的加強他和阿諾的溝通,確實令我感到十分困擾。

書信的溝通也許不是最好,但我目前所能想到的,也只有這個方法了。

阿諾爸爸:

我想你最近工作一定很忙吧?!

面對往後要一個人帶阿諾的責任,我想你心裏可能多少也有些煩惱,辛苦了!

不過我相信以你對阿諾的愛和關懷,未來一定可以和阿諾相處的很好!

前幾天阿諾突然跟我說:

「馬麻,昨天晚上我在把拔家睡覺時,不知怎麼搞的,突然覺得好悶喔,明明有開冷氣的,但就是覺得悶悶的很難過。」

雖然很在意這件事,但阿諾始終都說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想阿諾對於七月過後媽媽將要離開他這件事,也一定有點不安吧?

只不過,我和阿諾交談的模式向來都是:只要他不想說,我不會勉強他,也不預設立場去猜。

我只做「聆聽」這件事。

在聽阿諾說話的過程中,阿諾提到爸爸較少和他說話。

我不知道實際的情形如何,但我想阿諾會這麼說,一定是因為他希望你能夠多和他說話吧。

也許你會抗議說:「阿諾根本不要聽我說話!」

我想和你分享的經驗是:

當阿諾說希望你和他說話時,實際上是他希望有人聽他說話

所以只要看著他,靜下心來聽他說就可以了!不必參與自己的意見,不要急著打斷他這麼做不對那麼做不對(那會令他不想再告訴你任何事)

如果常常聽阿諾說話,你會發現他真的是個很有趣的孩子。信不信由你,和阿諾商量所謂「大人」的煩惱之後,有時候他給的意見,反而很有用。

寫這封信給你,一方面是測試這個信箱我有沒有抄錯?一方面是之前就一直想把我和阿諾互動的一些經驗記錄下來,也許可以做為你和阿諾未來共同生活時的參考。

如果你不覺得我囉嗦的話,有機會我會再寫給你^^

敬祝 事事順心!

阿諾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