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關心我的朋友們,在得知我開始一段遠距離的戀情時,總免不了追問我們相聚的頻率。
  我也時常在網路上看到很多遠距離的戀人們,在愛情的路上走得很辛苦,當一方疏於聯絡時,身邊的人也較少給予正面的支持,尤其是曾在遠戀經歷上受挫的「前輩」,多半更會諄諄告誡、勸離不勸合。他們會說:「心靈的陪伴畢竟比不上枕邊人的擁抱來得溫暖。」

  也許他們都說得對,雖然東京和台北搭飛機也不過三小時左右的哩程,說遠也不是太遠,但畢竟總是有一片海洋阻隔。
  即使在話筒中聽著我的哭泣,他也無法如同偶像劇的男主角那樣,在無法成眠的夜晚出現在我家門前。我還是必得自己拭盡淚水,並且為了避免自己的情緒牽動他的情緒,在最短的時間內平息自己的情緒,告訴他:「我真的沒事。」距離的阻隔確實常令我感到寂寞。
  但我相信寂寥孤單未必和距離成正比。如果對彼此的情感有所懷疑,即便是朝夕耳鬢廝摩同樣也會感到孤寂。
  我相信即使物理上遠距離已成為必然,一個人也可以不必孤單。
  因為聚少離多,所以我們更珍惜彼此能夠相聚的時間。
  因為相聚的時刻總是短暫,所以相聚時我們不會用來彼此嘔氣、爭執;我對他的愛從來無所保留,因為我不知道下一次能夠面對面說出口是什麼時候?
  為了在下一次見面時能夠更得到他的讚美,在不能見面的日子裏,我更用心去豐富自己──不管是外在或內涵。

  逐漸的,這種看待感情的想法也影響了我對其他事物的態度。
  以前到了什麼地方總是非得用相機把它拍下來留作記念。好像只能藉著有形的照片以證明自己曾經到此一遊。現在我還是帶相機,但拍或不拍都已覺得不是那麼重要。在看到那個風景的當時所留給我的感動,是不是用相機來記憶,都不會影響那個感動的深度和長度。我和他的情感,不是留在合照裏去記憶,而是留給腦袋去感動。
  於是我開始學會,享受距離帶給心靈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