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煮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自己煮比外食便宜嗎?
說真的,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難用三言兩語簡答的問題。
首先,要看吃的內容是什麼?

如果以省錢為目的,不管在家或外食都可以吃得很便宜。
這是生活在台灣的一大幸福,在日本外食花費很高,絕不像日劇看到的,可以天天上居酒屋。

在台灣,一個便利商店的國民便當或隨便住家附近的自助餐廰,花不到一百元就可以有菜有魚有肉有湯,也算相當豐盛。

自己做飯,要達到同樣菜色,成本一定高出許多,還不包括要花費的瓦斯水電等
有時白天趕稿累到爆,晚上還要弄飯收拾,睡前想隔天的菜單,不免會覺得累,也有想放棄的時候。

但是,這一陣子天天燒飯,偶而兒子來家裡,便翻出冰箱的食材,簡單弄給他吃,看到孩子吃得心滿意足的樣子,不禁覺得:有件事是做飯帶給親子間最大的禮物,那就是:
世間有個無可取代的味道--媽媽的味道。

曾因為和前夫處於分居狀態,所以我和兒子過了四年左右的兩人生活。當時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去安親班接了孩子回家,多半都已七點過後,一個月親自下廚的日子屈指可數。當時常做的不外乎是烤秋刀魚、炒飯等速成的料理。其中有一項兒子常指定想吃的是--焗飯。

當時我做的焗飯並沒研究過食譜,只是憑著自己在外面吃過的印象,自己胡亂做的,也沒有焗烤盤,只用鋁箔包一包放進烤箱。但兒子很愛。

兒子小學四年級時,我和前夫正式離婚,扶養權歸他,和兒子此後總是聚少離多。

但每次有機會做飯,兒子常會開口:「媽,我想吃你做的焗飯,你做的焗飯好好吃~」

最近一邊燒飯,想到這件事,也想到我對父母親相關的回憶裡,也有食物的味道。像是母親做的炒米粉、肉粽,以及父親做的葱油餅及冰鎮甜蝦。

這幾道菜我都沒來得及從父母那兒學會,便和父母天人永隔了。

這幾道菜,對我而言,不是只有停留在舌尖的味覺,更多的,是當時的氛圍。所以或許我做的烤焗飯,對兒子而言,美好的味覺回憶其實是添加了當時共處的愉悅吧。

0729d
 2010/07/29 晚餐

日式炸豬排+很多很多高麗菜絲











2010/07/30  早餐
日式蕎麥涼麵

0730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