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 都會有人死去

死亡並不平常 也是如此平常

因為人生總會有結束的那一天

所以我們的每一天是如此美好

日日美好(全力出版)作者:SALLY

冗長的前言

在關魚家看到他介紹這本漫畫。我原本就是看漫畫長大的小孩,小時候一到星期天,拿到十塊錢和弟弟一起到巷口買早餐,當時的台灣物價還是一碗陽春麵5元的年代,市面上也還有一角的硬幣在流通,10元的早餐費,是父母估算巷口的早餐店的價格,足夠我們兩人買豆漿和飯糰。但那時候總是設法省下一塊錢到附近的「尪仔書店」,一角可租一本漫畫,和弟弟花了一塊錢各選自己喜歡的五本,看完自己的五本交換著看,花一塊錢可看十本漫畫,許多個星期天,兩個小學生就這麼坐在書店角落的小板凳上,沈浸在諸葛四郎、真平,以及阿三哥、大嬸婆的迷人世界。 回想整個成長歷程,生活中總少不了漫畫。但因為選書的堅持──講究筆觸畫風也講究故事情節,以致我所閱讀過的漫畫,數量上和漫畫迷相較之下少得可憐。但一旦挑中,就是不離不棄,一再反覆閱讀也不覺得膩。

以時間點來排列,伴著我的人生的主要漫畫分別是:

葉宏甲的諸葛四郎和四平系列
劉興欽的作品系列
王澤的老夫子系列
池田理代子的玉女英豪和玉女情懷
老瓊、朱德庸、敖幼祥作品系列
谷地惠美子的系列作品
弘兼憲史、浦澤直樹作品系列

來到日本之後,因為居住空間不比在台灣,老公原本的藏書也不少,所以很快的戒掉了敗書的習慣。好在日本的圖書館借書方便,書籍的保存也相當良好,圖書館的漫畫也不少,雖然無法立即借到想看到的新書,但有那麼多沒看過的書可以看,而且又有喜愛的譯作終於可看到原汁原味,每回上圖書館都有挖寶的喜悅。真要說有缺憾,就是中文書實在太少,尤其是台灣的作品。

看到關魚介紹這本書時提到「『日日美好』的取材與台灣生活環境息息相關,這是過去在本土漫畫相當少見的。日本漫畫裡頭絕對看不到的101大樓、台灣平交道、七爺八爺、颳颱風颳到鐵皮屋水泥塊掉下來等場景,終於有人很努力、很生動地刻畫在書裡。」也許是因為鄉愁,第一次在關魚的網站留言、厚著臉皮參加索取贈書活動。

當知道自己名列贈書對象之一時,真的很開心!高興的不是免費得到這本書,而是關魚還附贈了一本他自己的簽名書,這本書才是我參加活動的主要誘因。

關於日日美好

日日美好是從兩個為了收取魂魄,奔波於台北都會的七爺八爺的視野,觀看人間的生離死別。

第一集包括了六個故事──

1. 前進──看周圍盡是魑魅魍魎,於是變得目中無人的國中老師......
2. 分割──早就應該魂歸西天,卻總是不見死兆的早餐店老太太......
3. 刮──走天橋過平交道,只是一時好奇卻失去了他的小女孩......
4. 盤桓──在十五月夜裡,任憑同居祖父亡骸躺在房內的大學生......
5. 衝突──橋上的車禍,在引發的重重衝突之中茫然自失的女子......
6. 明白──跨年在即,一直在等著死神前來迎接自己的那個男孩......


(以上簡介摘自日日美好官網)

每一個故事當中,都有人失去了他們的生命。

死亡每天都在我們的周遭發生,一切並沒有什麼不尋常。

令人想要索解的是:當死亡貼近我們自身,或是奪走了我們摯愛的人的生命,我們對於觀看人生的角度,是否因此而變得不同?

除了漫畫中那些熟悉的台北街景,在這本漫畫中最貼近我的感受的是第四個故事「盤桓」。看著那個任由祖父屍體發臭,仍然冷漠的坐在電腦桌前的大學生。我想起我的母親。

母親是病逝的。不過也許是因為她走的時候還太年輕,我始終無法相信一個看似不起眼的疾病,就這麼奪走她的性命。母親的死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目睹死亡的發生。因此即使她的軀體變得僵硬而冰冷,即使她再不回應任何我們對她的叫喚,我仍然覺得她或許只是睡得太深,也許下一刻她就會醒過來。當然,怎麼說當時我都已經三十歲了,死亡是怎麼一回事,以知識來說是很清楚的,只是以情感來說十分陌生。

因此在和姊弟們輪流守夜的晚上,坐在母親的棺木旁,我第一次對於所謂的「鬼魂」不會感到驚懼。即使出現了,那也是我摯愛的母親──或許該說,我心裏有一份期待,期待母親魂魄的出現吧!那麼至少,我可以跟她說說,那些想說而來不及說的話。只是母親並沒有再出現,連夢境裏都沒有。

也是因為情感上對死亡的陌生和拒絕,從母親死亡直到火化之前,我沒什麼劇烈的哭泣。好像一哭就等於真正宣告了母親的死亡。然後,直到出殯的那天,我們到了火葬場,看著母親躺著的棺木燒盡成灰,我才真正痛哭失聲,了解一切的無可挽回。

母親的死亡讓我真正洞徹了生命的無常。讓我真正珍惜與感謝活著的每一瞬間。

正因為死亡隨時都可能發生,所以日日都美好。


延伸閱讀

心上的刺

辭職後的第一次,獻給本土漫畫家  BY 關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