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台灣八百年難得下廚一次的我,到了日本之後突然被迫變成賢妻,天天「洗手做羹湯」了。

剛開始我把在台灣的幾樣拿手料理隨便拿來敷衍敷衍,就算失敗了我家阿本仔也搞不清正宗台菜原汁原味,哈哈!

不過敷衍的日子熬不了多久,我就不得不學做日本料理了。阿本老公吃多了台灣菜,難免也會懷念「媽媽的味道」。

話說久病成良醫熟能生巧,天天做,手再笨也做出些心得了。以前看日本的美食節目,總覺得做日本料理是一大挑戰。到了日本之後才發現,日本的家常菜難度並不高。而且和台灣料理比較起來清淡少油,難怪日本人平均壽命世界第一^^;

今天先介紹日本家庭常出現的「五目炊飯」,很好吃又很簡單喔!

完成

想看清楚請點圖片


五目炊飯

材料(二人份)

(A)米    二杯
(B)水    二杯
       醬油  二大匙
       酒    一大匙
       鹽    少許
       烹大師   一小匙

(C)去骨雞腿肉(或雞胸肉)  100公克
(D)牛蒡一根
(E)紅蘿蔔一小條
(F)炸豆腐皮一片
(G)雞蛋一個

作法

(1)將米洗乾淨,水充分瀝乾後,將米倒入電鍋。然後加入(B)料,用湯匙拌勻放置三十分鐘左右。
(2)雞肉切丁。
(3)牛蒡刷乾淨後,先用刀在周圍劃幾個刀痕,然後像削鉛筆般削成薄片。略泡水後瀝乾備用。
(4)紅蘿蔔、豆腐皮切成細絲。(如下圖)
生


(5)把雞肉、牛蒡、紅蘿蔔、豆腐皮倒入電鍋。這時所有的材料都在上面,不用攪拌,直接按煮飯的開關。

(6)大火燒熱平底鍋,倒入少許沙拉油,雞蛋打勻倒入平底鍋,讓蛋液均勻攤在平底鍋,立即熄火

     利用鍋中的餘熱,原本八分熟的蛋皮會成全熟狀態。然後把蛋皮直接拿出,切成細絲。

(7)飯煮熟後,不要立即打開鍋蓋,續悶十五分鐘後再打開,然後用飯匙拌勻。

(8)吃的時候拌蛋皮,不僅顏色好看,味道也更好。

後記:

一、(B)的水比平時加的水要少一些,這是重點。水太多煮起來會糊糊的不好吃

二、可乆以用雞胸肉來代替雞腿肉,味道雖然差不多,但是雞胸肉口感比較硬。

三、五目炊飯其實就是什錦飯。本來我以為五目一定是五種配料^^;其實不管放多少種配料,也不會改稱做三目或十目啦。做這個飯時,配料可以依照節令調整。我自己偏好牛蒡特殊的香氣,所以牛蒡都會放一條左右,如果怕小朋友不喜歡,可以只放半條。

今天的晚餐:
五目炊飯
青椒肉絲
五目炊飯
金茸菇味噌湯
鹽烤秋刀魚

(想看清楚一點請點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