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三月)我的工作運真是旺得冒出火花了!

除了中文家教,我原就想再兼一份差,因為中文家教收入雖然高,但至少也得招到十個學生才能維持開銷,何況這年頭愛讀書的人越來越少,天知道招到的學生能持之以恆的又有多久?所以當二月的台灣年假過完,我也開始翻工作的情報誌。本來盤算著既然以後和橫田要開咖啡店,不如就找和咖啡店相關的工作。不過翻了求職情報誌之後,發現不是地點遠就是工作時間太晚,結果就在中文家教試教那天,正好看見附近的超市正好在招募工作人員,而且招募的工作台除了求職面談的預約單(寫好姓名及連絡電話,往箱子一丟即可),還放置了該超市的專用履歷表。我一看連免費的履歷表都準備好了,貪小便宜的性格發作,當下就毫不猶豫先填了預約單,還一口氣A了三張空白履歷表回家──也許很認真在看這篇東西的人會覺得奇怪,既然是該超市專用的履歷表,就算多A了又有什麼用處呢?關於這一點就要好好說明一下了。這完全是為了未雨綢繆。我家老爺子早就跟我耳提面命說履歷表不能寫錯字,萬一寫錯了絕對別想用立可白混過去,除了重寫別無他法。結果那三張還真的全被我用掉了!一張在寫住址時出錯,一張在寫應徵項目時寫錯──算是我有先見之明,哈!

丟了預約單之後大約隔了一個星期左右,人事部門打電話來做了簡單的面試前訪談。在日本應徵工作,幾乎都得經過電話訪談的流程,我之前最擔心的其實也是這個部份,先前曾聽一些朋友說,某些公司一聽到是中國人就直接拒絕了,連面試的機會都不給。雖然我在這邊因為使用的是通用名(冠了橫田家的姓,光看名字雖然可以暫時混過去,但仍然擔心一開口就破功了!)

面試前一天其實相當緊張,畢竟是第一次在日本接受工作面談,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完全是未知。到了人事部門,一遞出履歷表,對方一看到履歷表上的學經歷,果然立刻先問國籍的問題。而且對於我才剛到日本半年明顯的表示在意。幸好這一點橫田事先有提供一套教戰守策,他說對方會在意的應該只有語言這一點,所以面試時不妨強調說,雖然只來日本半年,但老公完全不會說中文,兩人的溝通及日常生活全都是自己一手包辦。所以被問到時我依他說的照樣回答了。

第一位叫久保田的面試官,話很多也問了很多問題,還考了一份共計120題的性向測驗。裏面的題目有五、六題我看不太懂,但也沒時間慢慢想,只好填了模稜兩可的答案混過去。最頭痛的是還考了一份算術測驗。我一看到發下來算術題,嚇得差點尿出來,也就沒聽到她說限時十分鐘的事,結果當宣佈時間到,我才完成一半左右的題目。不過那時也心想,算術考太爛而沒被錄取也勝過被叫去當收銀員。雖然橫田曾一再保證超市的收銀機根本不需要計算,只要輸入金額,該找的錢就會自動掉出來──後來我去買東西特別注意了一下,果然真如他說的,在收銀機鍵入金額後,收銀機就像自動販賣機找零那樣嘩啦啦的自動掉出零錢來,哇!真是太神奇了!

不過即使日本的收銀再怎麼神奇,我還是對收錢的工作而遠之,總之這是沒有數字觀念的人莫名的畏懼。

筆試完後是副店長的面試,副店長的面試時間倒是很短,只簡單問了為什麼想到他們店裏應徵?我回答說因為招募的DM上寫著「一起在明亮的環境中快樂的工作吧!」這句文宣很吸引我。其實原本橫田曾說這種招募文宣很普通,「難道會有人寫說『一起在暗無天日的環境中痛苦的工作!』嗎?」。這麼說好像也有道理,不過平時去這家超市買東西時,他們的工作人員確實看起來都相當愉快啊。

「我喜歡看到人家的笑容,也希望自己的工作是能夠令人綻放笑容的工作。」

聽了我的回答之後,副店長只簡單的說了一句:「確實在我們這裏工作笑容是很重要的,你的笑容很好,希望未來一起工作時也請繼續保持這樣的笑容喔!」就結束了面談。

副店長的面談結束後,第一位面談的話很多的久保田又拿出一份工作志願表讓我填,志願表上面列了收銀員、販賣員等十幾個工作項目,雖然我一開始應徵的是熟食部門的工作,但未來還是有可能被分派到其他部門,我填了第一志願的熟食部及第二志願的蔬果和第三、第四項的什麼工作(忘了,總之避開了所有收錢的工作)選填了幾項工作。話很多的久保田隨口聊聊突然說:

「前幾天打電話到你家時,你先生講話很有禮貌喔。」

「啊,是嗎?」原來那天打電話來的也是這位久保田喔。聽到初次見面的人誇讚橫田很開心。

「聽他叫你來接電話的方式就覺得你們夫妻感情很好喔!」哈哈!你管得還真多,不過這也是事實。

總之這位久保田大姐真的很會哈啦,她接著又說到有時候打到某些人家裏,接電話的先生口氣很不友善啦,夫妻如果感情不好,也會連帶影響工作倩緒之類的。滔滔不絕發表了幾分鐘她的家庭與工作論之後,最後她說內部經過店長會議,如果錄取會在二天內以電話通知,萬一未錄取則以書信連同履歷表寄回。就這樣一個打工的工作筆試加面試花了二個半小時左右才宣告結束。

結果沒想到當天傍晚通知錄取的電話就來了。通知一個星期後參加職前訓練。因為是第一次在日本應徵工作,能夠順利被錄取很開心,我家橫田也錦上添花的說,當天面試就被通知錄取一定是對方很想錄用之類的,雖然只是超市的工作,我還是很高興啦!如此這般,從三月下旬開始了在超市的打工生活,到目前為止雖然才二個星期左右,不過正如它的招募文宣寫的,每天真的很開心的在工作著。

附帶一提,這家超市其實不小,除了生鮮部門還有服飾部、日用品部、書店、花店、藥粧店等,相當於百貨公司的規模。開始上班之後我才知道這家超市的員工可以享有員工優惠5%的折扣。而且員工的優惠卡適用所有它的連鎖店,算是意外收穫。雖然工資平平,但買菜錢可以省下一些,不無小補,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