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ways當中其實最感動我的並不僅僅是勾回童年往事。而是其中的幾個沒有血脈相連,心靈卻緊緊相繫的人物情節。

        吉岡秀隆飾演的茶川龍之介在酒後輕率(一半被迫?)的狀況下,收留了父母不知去向的淳之介(須賀健太飾),他常常對淳之介掛在口頭上的一句話是:「我和你完全沒血緣關係...」,然而隨著時光的推移,我們看出他的轉折,從一開始有些嫌麻煩的心不甘情不願,然後淳之介逕行去找親生母親,茶川在淳之介一回來時立刻衝過去打了他一個巴掌,因為擔心和焦慮,他激動的說:「我們是完全沒血緣關係的,別添我的麻煩、教人擔心!」到這時儘管茶川嘴硬,但誰都看得出他對淳之介的關懷已形同父子之情。

        聖誕夜來臨,茶川準備了淳之介最想要的鋼筆,還煞費苦心的安排了聖誕老人送禮到家門口,因為淳之介在這之前始終沒有收過聖誕禮物,也不相信有聖誕老人的存在(雖然還是有抱著一點點希望,偷偷寫信給聖誕老人^^)。

        接著是最後親生父親帶走淳之介,茶川追到半路上,遇到回來的淳之介,茶川一再推開撲過來抱住他的淳之介,那時也是大叫說:「你應該回你父親那兒的!不是跟你說過:我和你根本沒血緣關係的嗎?!」可是淳之介哭著說,他知道送聖誕禮物給他的不是聖誕老人而是茶川,他想要跟茶川繼續生活在一起。(儘管親生父親能帶給他富裕的生活!)

  我喜歡的是情節上,並沒有將茶川的角色塑造成一個聖人,他和所有的市井小民一樣,會有一些小奸小惡:自己製作中獎率零的籤,導致一心想抽中大獎玩具槍的小孩永遠抽不中;在寫作遇到強烈瓶頸的時候,盜用淳之介的作品。但就是因為他是一個如此平凡的人,所以更顯得他動了真情的可貴。

  另外一段很多看過電影的人都印象深刻的是:茶川湊了少的可憐的積蓄想買戒指給裕美(小雪飾),但所有的錢只夠買到戒指盒。他囁嚅著向裕美說,以後有錢再買裏面的戒指給她。那時候裕美說:「請為我戴上那『總有一天會去買來的戒指』」。然後茶川為她戴上想像的戒指,裕美靜靜地看了自己的手,幽幽的說:「好美啊...」

我真的很喜歡這幾段情節。沒有血緣有什麼要緊?不是父子有什麼關係?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從來不是依照稱謂來決定它的厚度的。貧窮買不起戒指有什麼要緊?當裕美帶上那只「空氣戒指」,因為情感和想像的交互作用,我相信她眼中所見的,必定比十克拉的鑽戒還要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