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回不去台灣了0(><。)ノ” さみしぃ

昨天去入管辦長期在留證明時,聽到晴天霹靂的消息──


長期在留證明申請下來之前,我都不能回去台灣!

昨天如果我事先翻黃曆的話,說不定會出現「大兇!諸事不宜」的警句吧?!


一早先和橫田去杉並區的區役所申請新的戶籍謄本,車子停在區役所的停車場,填好申請書,排著隊正打算拿申請費用時才發現
…….慘了!我沒帶錢包!


趕緊問橫田,「你身上有沒有錢?我錢包放在家裏了!」


「沒啊
……每次出門付賬都你付的,我想說不用帶也沒關係。」橫田也怔住了。


我連忙又翻了翻包包,平時買菜找回的零錢有時會順手直接丟在包包裏,申請費需要
450円,只要有一枚五百円硬幣也好,偏偏前一天不知那根筋燒壞了,才剛整理過,把零錢都乖乖歸類放在小錢包裏。翻遍了整個包包,別說五百円了,連平時最嫌棄的一円硬幣都沒有!


「怎麼辦?只好先回家一趟了!」雖然路程有點遠,來回一趟又要耗掉一個鐘頭左右
……


「唉呀!不行!」正要走到停車場時,橫田發出悲鳴
……區役所的停車場雖然免費提供給辦理各種申請的市民使用,但我們現在申請戶籍也沒錢辦,停車卡也蓋不了章。這就表示:

我們如果付不出停車費,也出不了區役所了!!!


商量之後我們決定打電話向住在杉並區的橫田爸媽求救。


偏偏就這麼巧,橫田媽媽回娘家的熊本了!


雖然很丟臉,我們只好折回櫃台硬著頭皮問承辦人員有沒有通融的辦法?


至少幫我們在停車卡蓋個章讓我們可以開車回家也好!


櫃台人員很同情我們這兩個糊塗蛋。在徵求了她的主管同意後,先幫我們辦好、停車卡也蓋好了章,只要回去拿了錢再可以去櫃台領謄本了。


這時候橫田突然想到他有帶現金卡。


又慌慌張張的找提款機提領。

(領這個錢又經過不少波折,因為橫田已經有十幾年沒用過現金卡了,試了好幾台提款機都領不出,後來跑到附近的銀行去查,才知道最低預借金額是一萬元。)

領了戶籍謄本先回家吃過中飯後,我們又連忙搭電車去埼玉的入國管理局辦在留證明。

之前聽很多人提過入管人爆多,承辦人員態度也都不是很友善,剛進去時還真有點忐忑不安。不過可能現在不是留學生申請入學的時間,又是在埼玉,我們去的時候大約二十多人左右。不過大部份的人好像都是自己去辦,所以整個入管處都是世界各國的人說著帶外國腔的日文,感覺有點奇妙。


因為申請單的架子上,日本人配偶的申請書是空的,所有的原子筆架也都是空的,只好先去找詢問處的人員。


詢問處的人倒是很熱心也很親切。很有耐心的指導我們各種申請書的填寫方式。


所以就趁機問了這段時間如果要回台灣是否要辦再入國申請?


就是這時候聽到了令我非常震驚的規定。


如果這時候我回去台灣,短期之內就不能回日本。

除非橫田又提出一些有的沒的的證明,她不建議我們這麼做,因為申請非常麻煩又耗時間。


「等下填好申請書後再問問看承辦人員吧?」那位小姐最後這麼說。


申請書填起來真的還蠻花時間的,其中有關兩個人的交往經過,還要填寫兩個人見面幾次,見面的地點和時間。還好這些查一下護照都大略可以知道。


填好申請書、備齊資料領了號碼牌,
 就等著叫號了。


想到不能回台灣就很鬱卒,而且當初沒想到會有限制出境的問題,我買的是特惠機票,不能改日期也不能轉讓,現在退票,只能拿回三分之一不到的費用。


「早就跟你說不要那麼急著買機票了!」橫田這麼說(總覺得他有點幸災樂禍)。


「乾脆先去辦離婚,等半年期滿再去申請結婚好了!」我跟橫田這麼說。


「有這種笨蛋嗎?」他又好氣又好笑的,一副「你怎麼會想到這麼天兵的辦法?」的神情。


唉!我就是不知道別的方法啊!只怪自己事先沒想清楚。


因為人不是很多,大約等了二十分鐘左右就輪到我們了。


承辦人員確認了一下我們的資料,因為橫田缺了一項證明文件,所以他拿了一個信封讓我們把缺的證明文件事後寄回,在護照上蓋了一個申辦日期章,又拿了一張明信片要我填上姓名和住址。


「好了!接下來回家等通知就可以了!」


好了?前後不到三分鐘。我又問了我最關切的問題:有沒有辦法可以回台灣?


承辦人員很篤定的說在審查期間不能回去。沒有其他方法可想,除非是在台的親人罹患重病等重大事件才能提出申請。

「到底是機票重要?還是結婚比較重要啊?」在一旁的橫田突然抛來這麼一句。


悻悻然的離開櫃台,坐在入管的休息室時,想到回家後要怎麼跟阿諾說明,不知道那孩子會有多麼失望,一下子悲從中來,眼淚一直掉。


原先詢問處的小姐正好去洗手間經過,看到我在哭,可能以為我們申請有什麼問題吧?問了在一旁的橫田,,是否辦的還順利?


橫田向她之前的協助表示謝意,說一切都很順利,大略說明了一下我想回去台灣等等。


回程時搭電車看著窗外雨落個不停的景色,對照著自己的心情,有點悽風苦雨的感受,「被囚禁在日本」腦海裏突然冒出很荒誕的句子。


回家後在
MSN碰到朋友問起何時回台灣,我一邊敲著鍵盤說明著不能回去的理由又一邊哭。


傍晚時打電話給我家阿諾,一聽到這件事,他一下子很不能接受。

剛開始只是一逕沈默著。


不管我說什麼他都不回答。


大約隔了十分鐘左右,他突然冒出一句:


「沒關係啦!你不用回來也無所謂啦!十一月也不用回來、十二月也不用回來
……


我明白阿諾用這種負氣的方式來表達他的失望和難過,畢竟孩子還小。


可是我也不想在孩子面前哭。


心裏很明白,當我哭的時候,阿諾會更難過。

稍晚的時候,阿諾打電話來。

「馬麻~!」


「對不起!阿諾!對不起!」我只能一直不斷的道歉。


「...馬麻~,你剛剛有上
MSN嗎?」


「沒有啊
怎麼了?」


「呼~~~那就好!」阿諾吁了一口氣。


「你是不是在
MSN上駡我啊?」聽到阿諾又恢復平時的開朗,我也鬆了口氣。


「也不是駡啦...
我只是打了一些字...我...我是打電話來道歉的...不過還好你沒看到...


之後又聽他開開心心的聊生活的事,我心上的石頭總算落了下來。


雖然一整天經歷了空手出門被困在區役所、沒帶傘出門淋到全身溼、因為限制出境,晚上又一直心不焉燒飯時頻頻凸槌。


但睡覺前一切總算回歸風平浪靜。


我想,就算黃曆上寫著諸事不宜,集中一天發生總比分前成好幾天來得幸運。


親愛的台灣親友同胞,很抱歉這次讓大家虛驚一場,下次有時間再回台灣嚇大家,別.逃.走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