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回到家突然接到同事的電話:「你看新聞了嗎?董事長過世了。」

同事提醒我說隔天上班的穿著儘可能樸素。未久又陸續幾位同事打電話來說這件事。因為不是太大幅的新聞報導,所以詳盡的情況誰都不太清楚的樣子。

只是每一位同事打電話來時除了驚訝,都還帶著些微的傷感。

說起來不可思議,明明不是那麼親近的人,但聽到這個消息,喉頭上總覺得像哽了塊什麼東西。

今天早上進了公司,也許是多數人都知道了訊息吧,幾乎有八、九成的人都穿著深色較為素淨服裝,很少交談,即使有聲音也壓得很低,氣氛帶著某種沈靜的哀傷。公司內部網頁的留言廣場,也有很多人都紛紛留言表達他們錯愕和難過的心情。

我不知道類似像我們公司這種規模的員工,對於董事長的存在是否都會有這樣的情感。以扮演公司經營角色的人而言,他或許真的不夠稱職,因為他實在太容易心軟、太喜歡講情份,更多的時候,他令我覺得更像是俠客,帶著股行走江湖的味道。

以我的職務,其實和老闆的接觸頻率並不高,但幾次的接近都令我覺得他真的不枉我們稱他為我們的大家長。

第一次和他近距離的接觸,是在進公司第一年時的表揚大會,我因為負責晚會的表演籌備工作,一直在舞台周圍忙碌著,當晚會結束,和十幾位同事一起收拾善後時,老闆走過來向我們一一握手致謝說:

「你們都還沒吃飯吧,真是辛苦了!」我當時就很意外,畢竟是幾千個員工的公司,一個晚上百來桌的餐宴,業務員到他就席的主桌敬酒,或是他一桌一桌的輪替著敬酒,你來我往的觥籌交錯中,他竟然還會注意到我們沒用餐!

之後曾有幾次偶然的機會和他共餐,他挽起袖子幫我們佈菜的樣子令我印象深刻,同時也知道了和他敬酒的兩個規矩:一是站起來敬酒他不喝、二是兩手捧著酒杯敬酒他不喝。

也有兩次的機緣被他招待至他家中用餐,不管他喝得有多醉,他都不會忘記叮嚀他的司機送在場所有女性同仁安全返回家中。高層主管總說他有股難以親近的威儀,但在我眼裏,我只知道他是個不會對小職員擺出高姿態的老闆。

在我們公司經營第一年走下坡有經營階層提出裁員裁薪方案時,據機要秘書(那個秘書正好是我一個朋友的老婆)說,我們董事長極為反對這件事,他的想法是:公司既然已聘用了這些員工,公司高階主管要想的辦法應該是如何重新提升經營績效,而不是以公司不賺錢的理由來減薪或任意裁員。

這簡直就像戰國時代養士風潮的思想!聽到這件事的時候,我不免感到叱吒商場的老闆性格的天真之處。在公司這幾年歷經許多困難時,雖然也經常覺得他這樣的性格在經營上會造成許多不利的因素,但另一方面,仍令我因為見到商界中難得的真性情而覺得感動。

「董事長,祝你一路好走~~」許多同事在公司網頁上這麼說。

此時此刻,我也只能默默的祝福他步上這一段最後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