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大概都曾有過為了贈品而購物的經驗。

        我曾為了附贈價值可能不到一、二百元的皮包而買了售價好幾千元的皮靴。也曾因為在兩款床頭音響猶豫不決時,因為中意其中一款附贈的音響架而下了購買決定。連我家阿諾都受我這種性格影響而曾經要求參加紐西蘭遊學團,原因不在於那兒的好山好水,為的卻是附贈的牛仔帽。

        從經濟面而言,這或許是十分愚蠢的行為;但從心理面而言,贈品的確具有難以抗力的誘惑。

        最近被問及假日的時間為什麼老在上課時,其中的原因其實和這種贈品心理十分近似。

        當然,週六和週日的日文課,在日文程度的加強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在日文程度加強之外,能夠吸引我排除所有約會和休閒活動,大清早起床去上課,為的其實是它的「附加價值」。

     週六早上在東吳的「歡樂日語教室」,對於一個星期五天緊張的工作有極佳的調節作用。過去我所上的日文課多半的人學習目的可以分為二種:一是為通過檢定考;二是為工作所需或是留學所需。這個班的同學很特別,多數的人不是為著那麼「實用」的目的來學日文。因為任課的陳老師上課所教的,考試大概不太會出現,一般市面的教材大概也都不會編進去,但卻是生活當中最為常用的口語日文,陳老師每回對於教材的準備總是煞費苦心。但這門課程的「贈品」是老師在課堂當中閒聊之際,講述有關他對生命的種種堅持和理念。譬如說他對追求藝術的執著、他和他的日本女友之間長年相隔兩地卻堅貞不移的愛情。

     週日下午在桑田老師家的會話課,比會話練習本身更多的收穫是:在思考每一次的會話主題時,對於生活周遭及觀看事物的角度無形中有了更深層的思索。

        到目前為止我們討論的主題包括「媒體的責任」、「座右銘」、「生活中愉悅的時刻」、「暴力」、「悠閒生活」…..不管嚴肅或輕鬆的主題,確實都因為透過交談令我在觀看事物有了更多不同的角度。

        在桑田老師家最大的收穫是:學會了如何傾聽。

        這個感受是來自有一次課程結束時,大家對於課堂上的問題仍繼續用中文討論得很激烈,課堂上因為用日文交談,多少總會因為語彙的缺乏、文句組成的不熟悉而說得較慢,用中文交談時因為沒有這層障礙,我們習慣性的急著表達自己的意見、打斷別人的發言。這時桑田老師突然有感而發的說:「以日文交談時我們似乎比較能夠專心傾聽。」

        正是因為這些因素,令我甘心情願的在假日大老遠的跑去上課。日文能力的加強也許可以透過書籍的自修,但這些課程外的「贈品」對我而言是更為彌足珍貴的收穫,用再多的錢,都買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