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日的會話課老師問了一個問題。

「什麼時候你會覺得很空虛?」

老師希望我們不需要去談親人過世等這些人生大事,而儘可能談一些日常生活當中偶發的、令自己不禁感歎的某些片刻。

我的老師提起,以前他的朋友很多時,經常覺得很空虛,現在因為他沒有什麼朋友,所以感到空虛的時刻相對的也變少了。

這個感覺我懂,平時交往的朋友雖然很多,可是當自己無助時,卻沒有一個能夠完全支撐自己的人時,反而會覺得格外的空虛。

我所談及的是最近一次參加公司辦的春酒時,因為逞強而多喝了點酒,加上紅酒、啤酒混著喝的結果,回到家之後劇烈的嘔吐過後,也許是嘔吐的關係、又或是頭痛的關係,我不禁獨坐著痛哭起來。
「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這不是我想要的...」我在一個人的屋子裏一邊哭泣著一邊這麼喃喃自語。有那麼片刻,我陷入強烈的自我厭惡,的確覺得人生非常的空虛。
我在課堂上自我解嘲般的說起這件事,老師也打趣著說「原來你是喝醉了之會哭的那種人啊!」
(先前幾週我們才在課堂上聊過有關酒品的話題,那時我說自己是屬於喝多了就睡覺的類型。)
我分辯著說:「喝醉了而哭,這是第一次!」
以嘲弄學生為樂的老師說:「有了這一次經驗,以後喝醉了可能都會哭喔!」

其實,回想起來我已經很久沒有那種會感到空虛的時候了。
五、六年前因為憂鬱症,面對每一天的來臨都只是茫然想著,不知自己為什麼而活著的日子,如今回想起來模糊的像是曾看過的電影畫面。

我只記得自己那時對愛情不再存有渴望,「生活」是為了兒子必須繼續,「工作」也只是為了賺取維持生命存續的開支而存在。

那時曾告訴我的好友G自己的心境,我說杜思妥也夫斯基的話最是貼近我的心情:

「希望永遠失去了,而生命卻單單留下,而且,在前面尚有最長的生命之路要走。你不能死,即使你不喜歡生。」

在那樣的時刻,生命的長度對自己缺乏意義,我只是徒具軀殼般的一日度過一日,我當然知道有許多人的處境比比自己更艱困,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除了令我對自己的怯懦感到更可恥,一點都無法鼓舞我對生活激起更多渴望。

那時候大概就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最感空虛的時刻了吧?!

不光是心,好像連整個人都被掏空了般的空蕩蕩的沒有重量。

之後在新聞台以書寫來整理自己的心情,將失序已久的生活逐步重建。和予諾開始由笑聲來串連每一天的生活,然後在兩年前認識了「他」,心裏重新湧現:「活著真好!」的感動。

那時候的我,無論如何也想像不到會產生如此大的轉變。

所以我想,以這樣的心情歷程,和不久前離婚的你一起分享。

也許你現在的心情很糟、也許你對未來也感到徬徨,但我相信有一天這些都將成為過去,今日的挫折磨難或許總是令你在獨處時痛徹心扉,但有朝一日你會發現,它反而是滋潤你的生命的營養素。

讓我們為彼此的未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