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中瀰漫著消毒水的氣味
隔壁的病床清空,
清潔人員正以消毒水擦拭所有物品,
連著三個晚上的生命監測器不斷作響、令人不安的警示聲消失,
病房變得異樣安靜。
爺爺所有的用品丟入垃圾袋,
消毒水清除了隔壁床爺爺的氣味,
彷彿這個人從來沒在病房存在過。

幾個鐘頭前,
醫護人員要我們暫時先離開病房到交誼廳休息,
他們通知隔壁病床的爺爺趕來醫院,
陪在爺爺病床旁的女兒痛哭失聲,
我的淚腺彷彿被爺爺女兒哭聲牽引,
瞬間決堤。

我對爺爺所知有限,
第一次他進來中間病床時,
他很少說話,
但慈眉善目的模樣,令我聯想到土地公。
我對於他任何事都自己處理訝異又佩服,
他的兒子夜裡會來陪伴他一、兩個鐘頭,
陪他的時間稍微久了一點,他就會連連催促兒子回去。

後來斷斷續續從他兒子口中,
得知爺爺到台大醫院檢查時,
是胰臟癌二期,原本只開刀切除1/2的胰臟,
但術後化驗結果發現擴散,再次開刀切除全部的胰臟,
失去胰臟的爺爺,因此有了糖尿病,
所以飲食必須格外小心。
爺爺每天都起得早,他下樓去買早餐加上一份報紙,
回病房後靜靜吃完早餐就看報。
統一發票開奬的那一天,
我經過他病床前,
看到他拿出一疊發票,正仔細地對著發票。
我原先不知道爺爺是下樓買餐點,
聽護理師巡房檢查問他吃什麼,
他總說健康粥,還以為是奶奶為他煮的。
覺得他把奶奶煮的愛心稀飯稱為健康粥,實在太可愛。
後來奶奶來探視他,我跟奶奶稍微聊了一下,
經奶奶說明,我才知道健康粥是在美食街買的。

爺爺突然小中風的前兩天,
我聽到他狂嘔的聲音,
卻沒按呼叫鈴找護理師。
我不太放心,幫他通報護理師來為他檢查。
隔天他兒子來探視,
爺爺立刻告訴他兒子這件事,說受到我們照顧,
(隔天就收到他兒子帶來的伴手禮惹)
這天爺爺傍晚小中風,立即進開刀房手術,住進加護病房十天,
再回普通病房時,很巧的又回來我們中間,
我們都很開心爺爺手術成功。

但爺爺這次無論如何都需要人照顧,
他家人幫他請了看護。
起初第一個星期,爺爺仍然很好照顧,
除了因為語言區受損,經常雞同鴨講,
他還是如同之前一樣,對人體貼不給人添麻煩,

他的印尼看護來時正逢齋戒月,
只有夜裡的六點四十五分到凌晨三點才能進食,
爺爺吃完飯,總會一再關心看護怎麼不去吃飯,
叮囑她快快去吃飯。
他下床需要看護協助,
但他半夜想上廁所卻不想打擾睡著的看護,
手長腳長的爺爺竟然自行伸手解開護欄,
自行下床,但發出的聲響還是使看護驚醒,
看護嚇壞了,
連連告訴他,不能自行下床。
看護說:
"阿公,你把我嚇死了!"
爺爺似乎覺得自己反而給對方添了更大的麻煩,
連連道歉說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大約從上星期開始,爺爺病情急轉直下,
他幾乎沒有排泄,使用塞劑、灌腸都排不出。
檢查後發現積了大量腹水,
一進食就嘔吐,只好插鼻胃管餵藥,
爺爺這時躺在床上幾乎已無法動彈。
但我和阿本仔經過他床前,
只要他醒著,
總還是勉力舉起手,跟我們揮手打招呼。

或許是越來越加劇的痛折磨得他神智不清,
看護幫他拍痰翻身,他開始不由分說地罵人。
痛讓他變得不太像是我們所知道的那個爺爺了。
叫他他很少回應,
只有前些天,他的女兒來看他時,
他突然口齒清晰地以台語說,
"這麼痛苦,讓我死了就解脫了"

現在爺爺終於從痛苦中解脫,
到一個我們未知的世界去了。

祝你安息,爺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