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動畫版的「跳躍吧!時空少女」後,隔天立即跑去圖書館借了筒井康隆的原著。


無關小說內容的瑣事


    先前曾在架上看到過幾次我都沒借,這次想借卻全都被借走了,查了一下預約狀況,即使預約順位也都落在相當後頭,但幸好有一本館藏的筒井康隆選集,可能因為不是開架的書,得另填調借單,請館員調書的緣故吧,所以還能借到舌。填了調借單後到櫃台請館員幫我調書,館員用電腦查了一下後,跟我說:「請稍待一下!」然後就消失在櫃台後的房間了。


    等的時候,不覺想起村上春樹的「圖書館奇譚」。不過圖書館人多,館員也很親切,想來應該不會像村上描寫的那個怪怪老人那樣,把我關到地下室的神秘牢房後,限我在館內一個月閱讀完畢,然後咻咻咻地把我的腦漿吸光吧?再說,我找的書已確定是可以外借的,這種事想必不會發生...

胡思亂想進行到這裏時,那個館員已經拿著我要的書回來了,他向我要了借書證刷了一下,然後把書一張還書的提醒單交給我,筒井康隆的選集就到我的手上了。


關於小說的情節


    雖然借書之前,老公己告訴我原著和動畫版差異相當大,但看完原著後我仍然相當訝異。雖然同樣以一個女孩和二個男孩為故事的主軸,但動畫版其實是延續小說中的主人翁
-----芳山和子的故事。


     小說描寫的是初中三年級的芳山和子,某天在實驗室聞到薰衣草香味突然暫時失去意識。失去意識的期間,和子因為穿越時光到了未來,正好那時發生了地震,而好友吾郎的鄰居家發生火災。接著和子又因為一次交通事故穿越時光回到了前一天清晨。於是和子成為能夠「預知未來」的人,但是當她告訴吾郎說當天晚上有火災等事,卻被當作精神異常。和子雖然有穿越時空的體驗卻不知如何運用,而且她也抗拒擁有這種奇怪的力量會被周遭的人視作怪物。為了查明真相,她找了理科老師商量,在老師的提議下,成功地藉由自己的意識回到在實驗室聞到薰衣草香味的那天。


 沒想到她在實驗室碰到的卻是另一個死黨深町一夫。一夫向她說出所有真相。原來一夫來自西元2660年,他在那個未來世界所研究的正是穿越時空的能力的藥品實驗。為了知道確實的效果親自實驗,才來到和子的時代。由於藥品還在實驗階段,一夫所帶的藥量也不足,造成他無法立刻回到2660年,所以一夫在這個時代的實驗室中得再次做出藥劑,而今藥劑完成,一夫回去2660年的時刻也到了。
  
 為了守護穿越時空的秘密,有關一夫的記憶都必須被消除,雖然和子一再保證自己絕對保守秘密,懇求一夫不要消除她對一夫的記憶,但礙於那個時代的規定,避免歷史的混亂,一夫無法答應她的請求。

那麼我還能見到你麼?」和子問他。


我一定還會和你相見。只不過,到那時,不是以深町一夫的身份出現,而是完完全全的另一個新面孔。」一夫臨走前這麼回答了她。


 
一夫徹底的從這個時代消失,他不存在於任何人的記憶中。和子的生活回到往常。只是每當她經過鄰近一戶門牌寫著「深町」、種有薰衣草的家門前,總會勾起她遙遠幽維的記憶。她隱約記得和一個人有過約定,他們將在有一天碰面,那是一個非常棒的男孩...


關於筒井康隆的風格


 動畫的背景設定在小說的二十年後,芳山和子在動畫版中則成了紺野真琴的伯母。說真的,和小說比較起來,我個人較偏好動畫版。重點不在動畫的聲光效果,而是筒井康隆的小說幾乎不太著墨於人物的性格,故事中的角色的心理描述他似乎也不太管。看了這本選集其他幾篇似乎都是同樣的狀況,故事性很強、非常的天馬行空,但人物性格就非常薄弱,就這一點來看,他的小說或許非常適合改編成電影吧。前年看了「日本沈沒」之後,我和老公曾經去看過也是由他的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日本以外全部沈沒」,雖然有點無厘頭的感覺,但我覺得比大製作的「日本沈沒」來得有趣多了。總之,他的小說情節是很異想天開,但總覺得空有故事架構,內容餘韻不足。就像很多街頭的似顏繪畫家,畫人雖然也有幾分像,但總覺得缺乏靈魂。


 雖然喜歡動畫版勝過小說,但就最後男主角回到未來的設定上,小說中消除了所有人的記憶,這一點的處理,小說則勝過了動畫的編排。但也因為這一點,令我在閤上書後感到微微的悵然。一夫從和子的記憶中消逝,但一夫呢?一夫記得他來到這個時代的所有一切。兩個人的事卻只有一個人記得,一夫會不會覺得感傷?


 曾看過一個日本節目專訪某對夫妻,太太因為腦神經損傷的緣故,記憶力非常的短暫,她甚至不記得自己是否曾經餵奶,以致孩子哭個不停她只是抱著孩子不知所措。所以她試著把自己所做的事情鉅細靡遺的記錄下來。(比較大的麻煩是:她剛開始常忘記得去查看這個記錄。)訪問他的先生時,他先生說雖然他太太有些重要的事情過去了很多年仍然會記得,但有些關於兩個人的回憶,好比說兩個人的蜜月旅行,只有自己一個人記得時,難免還是覺得有些寂寞。他的太太也很努力用各種方式來幫助自己記憶,看著兩個人的相簿像背課文般,背誦著兩個人的回憶。


 小川洋子的「博士熱愛的算式」中,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一旦超過八十分鐘,他的記憶就自動歸零,重新開始。


 記憶的界限,不應該是愛情的界限。


 雖然小川洋子說這八十分鐘可以既是短暫,也可以是永恆。


 但若真像是故事中的主角,只有自己記得的回憶,還是會寂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