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會覺得一個人是否會致富,和「心想事成」這件事還真有很大的關係。

從小看童話故事時,我憧憬的,就從來不是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也許是因為那樣的童話描繪而出的情景因為和現實生活過於脫節,以致我無法連結到幸福的畫面。第一次對愛情有著強烈的憧憬,是在閱讀林良的小太陽時,林良當時就在報社工作,夫妻倆收入都不高,住的房子很小,下雨天時看著他的太太冒雨衝過在房子外邊的廚房,因為廚房屋簷下擠不進兩個人,他只能目送著太太在那邊為他做菜。然後當他們的大女兒出世,一片片尿布在雨天時像萬國旗般晾在屋裏,穿過去稍不留神,尿布滴下來的水就在背上形成水漬,面對這樣的情景,林良叔叔(對很多人而言,大概是已是爺爺級了)說:

「我們倆總算有了自己的家!」

對當時還在讀小學的我而言,這樣的情景很打動我,形成我心中至高的愛情範本。隨著年齡漸長,看了許多小說、電影、電視劇,其中當然也不乏許多生死契闊、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但有一幕來自日劇「101次求婚」的畫面,卻比什麼都深刻的鐫刻在我的腦海,那是最後一集武田鐵矢飾演的達郎參加司法考試落榜、重返工地工作,淺野溫子飾演的薰穿著白紗跑到工地找達郎,要達郎給她幸福,當達郎說好不容易買來的婚戒現在也沒了,薰撿起地上的一個螺絲帽──那就是他們倆的婚戒。在我看過的許多日劇中,「101次求婚」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日劇,但這一幕就是莫名地令我記憶深刻。

說這是天生性格也好、環境影響也好,回顧自己面對人生的許多關鍵時刻,這種思維已形成我人格的一部份。

星期六他帶我去看了一個房子,是在練馬區的3LDK的房子,不動產公司的人帶我們看屋時,他很興奮的比畫著「這間這裏可以擺阿諾的床,這裏放他的書桌」「這間當我們的寢室,你的朋友來的時候也可以當作會客室...」「這裏是起居室,你和我的電腦可以放這邊」「冷氣機該裝幾台呢?」我們倆都很中意那個房子,原本他計畫著要是新的工作可以順利就職,就有足夠的能力償付那個房子的貸款。但是星期一的不合格通知使入住那個房子的夢想成為泡影。他很沮喪的跪坐著垂頭向我道歉說:

「看來我們的新婚生活只能住在這個又舊又小的房子了,對不起!」

我一點都不覺得他有必要為這件事向我致歉,雖然他說那是他對我的承諾,對於未能實現承諾他很感到歉疚。我說:「雖然是我們中意的房子,但買房子是需要緣份的,也許我們跟那個房子沒有緣份吧!」

於是我跟他提起童年時家裏其實也很窮,我們一家六口擠在媽媽常掛在嘴上的「那個四坪大的房子」,一直住到最小的弟弟讀國小六年級時才搬家。但即使是那樣貧窮的生活,我的父母也一直這麼的努力過來了…」

我抱著沮喪的他說:「這個房子確實不是很大,但比起我的父母當時都還大得多呢!所以,讓我們就從這個地方為起點,一起努力吧!」

我是真心的這麼認為:與其讓他一個人辛苦,讓我坐享其成現成的豪宅,我寧可兩人一齊努力,然後當有一天回顧過往的一切,我們可以相視一笑,讓今日的淚水成為共同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