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一件事。
這次手術,從麻醉中醒來後,傷口遠比想像中疼痛。

尤其是身上插著導尿管及大姊戲稱的血滴子(不知道它的正確名稱是啥?),以及手術中全身麻醉而插入的呼吸管。夜裡陣陣疼痛襲來,然後隔壁病床的人精神特好,一直興致高昂地聊個不停(後來才知道原來她們是來陪病患的)。

為了讓注意力從疼痛中移轉,我想起先前譯過的《佛陀教你不煩惱》一書中提到的冥想法。

平時偶爾有難以入眠之際,我也會用這個冥想法「自我催眠」
,這次用來緩解疼痛,沒想到如此有效。



佛陀教你不煩惱:鍛鍊心靈冥想法,讓你擁抱快樂、幸福一輩子

大致的做法如下:

孕育體貼他人心靈的「慈悲冥想」,亦是在內心默默祈願的寂止冥想(舍摩他)。
祈願的話語有「三個主題」+「一個選擇」。

☆祈願自己幸福☆──認同「自己很重要」

願我幸福
願我的苦惱煩憂消逝
願我的心願實現
願領悟的光顯現在我心中
願我幸福
(重複念誦三次)

☆祈願至親的幸福☆──至親的不幸就是自己的不幸

願我的至親都幸福
願我至親的苦惱煩憂都能消逝
願我至親的心願都能實現
願領悟的光也能顯現在至親心中
願我的至親幸福
(重複念誦三次)

☆祈願芸芸眾生的幸福☆──一切眾生都跟我息息相關

願一切眾生都幸福
願一切眾生的苦惱煩憂都能消逝
願一切眾生的心願都能實現
願領悟的光也能顯現在一切眾生心中
願一切眾生幸福
(重複念誦三次)

以上是三個主題,最後再加一個選擇--為自己討厭的人祈願。

但說真的,我每一次都念完至親(至親部分我的習慣是一一點名,包括兩貓)
所以通常至親還未點名完畢就睡著了。

夜裡傷口疼痛的那幾天,我都以這段慈悲冥想文綬解疼痛,很有效♡
下次有人開刀時,可以送這本書給對方(←不要亂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