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大晦日那天晚上,我和橫田的年夜飯是前一天在超市買來的壽司以及附近串烤店買來的烤肉串。因為接近12點時預計要吃跨年麵,所以份量都不多。原本橫田說只要壽司就夠了,不過我很想去跟到目前為止,唯一稱得上是鄰居的串烤店的老爺爺老奶奶拜年,所以意思意思的買了四支烤肉串,原本想買更多的,不過因為去的太晚,只剩一種,而且還是橫田最不喜歡吃的一種┐(-。ー;)┌


可惜最要緊的跨年麵並沒有吃成,原因是我在十一點左右時為了一件無聊透頂的事突然發脾氣,究竟有多無聊呢?簡單說就是無聊到講出來自己都會覺得很慚愧的程度,所以我也沒臉在這邊發表了。

橫田剛開始因為不想在大年夜吵架,沒問來由一下子就道歉了。但當時我這個很沒品的人,反而因為他連問都沒問理由就道歉而更生氣,還為了這件事很不高興的責備他。於是橫田也惱了,冷冷的抛下一句:


「你的架子還真大!!!」之後就回房間蒙頭大睡。


想到好好的大年夜被我搞成這樣,自己也很懊惱,我忍不住開始哭了起來。


不過這一哭反而使橫田誤解,他很難過的說:「你要是覺得很後悔跟我在一起的話,回去台灣也沒關係...反正這也不是我第一次被抛下了...」


他會這麼曲解也不是毫無來由,這陣子確實有好幾次我經常因為一些小事陷入低潮,但總是沒跟他將話說清楚,兩人或許都有為了避免衝突,默默吞下對彼此的誤解吧?


這一刻我也終於認清了自己有多麼任性和多麼的無理取鬧,老老實實的向他認錯。


很幸運的(?)在2006年結束的前一刻,我們終於澄清了對彼此的誤會,當十二點的倒數結束的瞬間,橫田面對著我正襟危坐,俯首垂禮說: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今年も宜しくお願いします。(恭賀新年,今年也請多多關照。)」我看到他這麼一板正經的,也趕緊依樣學樣,向他垂首致意。


這麼做的同時,我家附近的寺廟,也傳來除夜の鐘(じょやのかね)沈沈的鐘聲,這是日本的傳統習慣,當新年度的0時開始,日本全國各地的寺廟,都會開始敲響除夜之鐘。


那個感覺很奇妙,2006年和2007年的分界,彷彿正好夾在倒數結束和鐘聲響起的秒差之間,倒數結束2006結束,鐘聲響起2007年開始,比紙片還薄的分界點。鐘聲和鐘聲的間隔約在三、四十秒左右,總計108下,日本有種說法表示除去人們的108種煩惱;也有說是一年的12個月、24節氣、72候數字的加總正好是108,用以表示一年的意思。我不是很在意那一種說法較合理,然而在聽著一下下沈沈的很有厚度的鐘聲時,令我覺得過年不是只有換了新月曆而已,而是真的跨向一個新年度。


雖然是如此任性的我,2007年,還是請你多多關照啊,橫田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